返回顶部

巴州区:建村史馆为子孙后代留住乡愁留住根

www.scol.com.cn  (2018-07-10 17:28:2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徐铱)“爸爸,没想到我们村里不仅有那么多美丽的传说,而且还有人被追为烈士!” 7月4日,中铁十二局工作的石富民暑假带孩子回老家巴州区枣林镇清溪沟村探亲,来到村史馆参观,孩子们被眼前的图片、文字、渔具等吸引住。

    著名作家冯骥才说:“每座古村落都是一部厚重的书,不能没等到我们去认真翻阅,就让这些古村落在城镇化的大浪潮中消失不见。”每个村都是一部书,然则新事物代替旧事物是自然社会发展的必然规则。

    党的阳光雨露,精准扶贫政策,让让祖祖辈辈散居在大巴山的村民搬进了新村聚居点住上了小洋楼,村村兴起致富产业,传统的耕翻耙耱方式已经非常罕见。零零后、壹零后早已不认识棕叶制成的蓑衣是千百年来农人遮雨的工具。

    为了尊重乡村文明,恢复和重建乡愁记忆,巴州区率先建起24个以村风村俗、历史文化为主题的村史馆。

    据了解,村史馆的建设坚持“一村一主题”“一村一特色”原汁原味的反映村庄的的历史底蕴、发展变化的概貌、当地的乡情村史。图文并茂的村史馆既是社会发展、时代变迁的见证,又是后人了解村史、寻根溯源的源泉。

    一张张老照片见证一段段难忘的岁月,一行行文字记载着数百年的乡村发展轨迹,小小的村史馆容纳了太多的儿时记忆,石先生仿佛又回到了当年和小伙伴下河摸鱼抓虾、一村人聚在一起看坝坝电影的场面······

    村里自古就流传着一首歌谣“养女莫嫁清溪沟,二十四道小河沟,一年一度涨洪水,泪水随着洪水流”,曾经的清溪沟村自然条件极差。石先生常年不在老家居住此次回来眼前竟是一番新天地。

    今日清溪沟云雾缭绕、树木蓊郁;田畴阡陌,产业兴旺;青瓦白墙,鸟语花香;塘堰辉映,鸭鹅嬉戏。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既要有产业的振兴,又要有文化的复兴;既要跟上新时代的步伐,又要把老祖宗的根和魂留下。

    石富民说:“村史馆留住一份记忆,留住一份乡愁,是村庄的根和魂,也是乡村振兴的根和魂。”(图/王刚摄影)

(四川在线巴中频道新闻热线:0827-5188332 官方微信:巴中舆论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