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巴州区盘活林下经济 扶贫致富乡亲

www.scol.com.cn  (2018-07-13 17:23:4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徐铱)“茯苓只要晒干、切块后放在通风的地方就不会坏掉。”7月11日,巴州区寺岭镇贺家河村三社贺广厚正在整理今年收获的药材茯苓,准备过几天出售。

   贺广厚去年在自家山林和田间种下1000个茯苓种子,今年收获了1000余斤干茯苓,按去年的市场价18元一公斤,今年茯苓预计可收获近1万余元。“我用1亩山林入股合作社,每年可以分红,这两年我把没有流转的林和地也种上,这个收入相当可观。”贺大哥乐呵呵的说。

    “别看我们这儿像深山老林,其实这林上林下都是我们发家致富的宝贝。”说到这儿贺广厚有些得意。这一片片郁郁葱葱的野生柞林(青冈树)群,可是个宝,树上放养柞蚕、树枝种植食用菌、树下种植茯苓。既充分利用了闲置资源又增加了收入。

    据悉,该村自2015年抓住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机遇,整合林地林业资源,发展林下经济,充分挖掘林业增收潜力,不断拓展林农增收渠道初步形成以林下种植、林下养殖、森林旅游为主的发展模式。改革三年来,已经培育新型经营主体7个,其中专合社3个,家庭农场4个。

    “今年合作社种植椴木耳3万节,收获银耳、木耳2500斤,养殖柞蚕1200亩,收获蚕蛹斤2吨,种植茯苓4万窖,预计收获近30万吨,产值预计达80余万。”贺广厚满眼都是丰收的喜悦。贺家河村的产业兴旺的景象只是巴州区盘活林下经济的一个缩影。

    巴州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立足森林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林业特色产业,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实现经济得发展、生态得保护目标,将生态优势逐步转向经济优势。

    据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区新发展林业产业5.8万亩、林下经济11.2万亩,打造生态旅游31600亩,培育新型林业经营主体82个。

(四川在线巴中频道新闻热线:0827-5188332 官方微信:巴中舆论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