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巴州区玉堂街道办事处林业站四举措做实林业生态管护工作

www.scol.com.cn  (2018-07-24 17:26:4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张东文)巴州区玉堂街道办事处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林业部门的具体指导下,在全体干部和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坚持高标准高质量的造林规划,坚持见空插绿、见空补绿,广泛发动,周密部署,在全街道办事处掀起了一个绿化造林的高潮,由于街道办事处领导重视,宣传到位,措施有力,我们在工作任务繁重、人员力量薄弱的情况下,全面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并取得了较好成绩。

    加快植树造林,改善人居环境

    突出一个“造”字。主要是抓好植树造林。林业具有社会性和全民性,造林绿化应该走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动手之路,仅仅依靠政府和部门的力量,社会参与范围和广度不够,林业发展速度就会放慢。

    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是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九大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本质要求。2018年全街道办事处完成荒山、荒坡、及村社道路旁补植各种林木150亩,全体干部职工利用植树节在居民小区、北龛、新桥、天星桥水库、石门公里沿线义务植树5万余株;成活率达98%,提高了辖区绿化率,提升了生态环境,随着辖区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街道办事处面貌焕然一新,极大的改善了街道办事处区居民的生活环境,为街道办事处域经济快速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林木具有防风固沙、涵养水土的作用,为居民的生产生活提供了方便。也满足了社会对自然、绿色的旺盛需求,为生态建设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和不竭的发展动力。

    加强林木管护,提高造林质量

    突出了一个“管”字。主要是管理好现有的森林资源,针对林业生产“三分造、七分管”的特点,街道办事处林业站首先召开林业大会,对森林抚育、病虫害防治等方面进行了宣传发动和重点强调。我街道办事处林区面积比较大,树种比较单一,容易引起病害和虫害的蔓延,由街道办事处林业站向农户集体发放药物,各村委会负责对所辖林区林木病虫害的防治,每年进行两次普防,病虫害防治率达到了98%,使我街道办事处林木能够健康的生长,确保林木资源的安全。加强林政资源管理,不断增强生态保护意识。加大森林案件查处力度,先后查处了乱砍滥伐林木、乱侵滥占林地案件多起,规范了征占用林地的审核和监督,强化了木材流通和经营加工管理,维护了林区稚序。对重点毁林案件进行了严肃处理,同时加强了对公益林的管护工作,杜绝毁林事件再次发生。

    突出了一个“创”字。主要是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改变单一的林木经营方式,探索出适合本地区的林木经营模式,使每一个人都具有主人翁的精神去管护每一棵树。全面深入推进林权制度改革,实现“林有其主,主有其权、权有其责、责有其利”,把造林成果与林农和造林者的切身利益紧密结合起来,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努力建设完备的森林生态系统。

    强化服务机制、增强服务意识

    体现一个“快”字。就是在服务效率上,农户有需要办的事情,要在第一时间内解决。去年年初,玉堂村有两位农户因林权纠纷吵得不可开交,眼看就要发生肢体冲突了,我街道办事处林业站长及时赶到,通过积极的协调与沟通,最终平息了这场战争,事后赢得了广大林农和主管部门的一致好评。

    玉堂街道办事处林业站结合实际,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离上级部门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我们将在街道办事处党委、政府和上级林业部门的正确领导和指导下,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迅速兴起植树造林的热潮,努力实现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群众得实惠的活动目标,为推动绿色发展在玉堂街道办事处林业深入实践,促进玉堂林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组织保障,同时为玉堂街道办事处经济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