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扫黑除恶不“手软” 巴州区破获涉黑恶刑事案件39件 

www.scol.com.cn  (2018-07-25 16:28:0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朱荣杰)“摸排核查涉黑恶线索84条,破获涉黑恶刑事案件39件,打掉涉黑犯罪团伙1个,套路贷团伙1个。查办‘黄赌毒’,采取堵路堵桥、扬言跳楼等方式表达利益诉求等社会治安乱点、乱象案件57件。”7月24日下午,四川在线记者从巴中市巴州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获悉,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呈现出协同推进、纵深突破、攻坚落实的良好态势。

    重视:主要领导多次调研 提出具体要求

    “区委张平阳书记亲自安排部署了在全区开展城乡治安乱象集中专项整治行动。”据巴州区扫黑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对这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巴州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区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了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成立了工作专班,出台了文件通知,并先后3次专题听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汇报。

    巴州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调研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对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出了具体要求。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蒋军辉先后3次组织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乡镇(部门)召开了动员部署会、推进会,听取了成员单位阶段性成效汇报,深入分析了斗争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部署了下步工作,强力推动了专项斗争落实落地。

    氛围:全民参与 对黑恶势力“人人喊打”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一场需要全社会参与的人民战争,巴州区综合运用“线上+线下”宣传方式,深入广泛发动人民群众参与,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发布了《巴州区关于举报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的通告》,公布了举报电话,设置了举报信箱和邮箱,建立了举报奖励、保护和线索核查督办制度,同时,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和治安突出问题,充分发动人民群众检举揭发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让黑恶势力成为过街老鼠,人人举报、人人喊打。

    截止目前,全区共张贴《通告》2000余份,发放宣传读本8000余本,在城乡人员密集场所打出宣传标语200余幅,制作宣传展板40余个,在高速出入口等要道制作固定大型宣传标语5幅,制发工作简报16期。

    成效:摸排核查84条线索 阶段性成效显著

    巴州区牢牢把握“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方针,坚持“打早打小、除恶务尽”的原则,对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区级政法部门构建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核查、案件侦查、案件审查、案件审判的快核、快侦、快诉、快判机制。聚焦12类人、25种行为,对治安突出的重点地区、行业、领域进行了集中梳理,深入排查,深挖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开展了城乡治安乱象集中专项整治行动,打掉了黑恶势力嚣张气焰。

    截止目前,全区共摸排核查涉黑恶线索84条,破获涉黑恶刑事案件39件,打掉涉黑犯罪团伙1个,套路贷团伙1个。查办“ 黄赌毒”,采取堵路堵桥、扬言跳楼等方式表达利益诉求等社会治安乱点、乱象案件57件。

    治标更要治本。巴州区把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放在重要位置来抓,扎实开展重点行业日常监管、重点地区排查整治、重点人群动态管控,及时发现堵塞漏洞,边打边治,有效形成了齐抓共管工作合力。与区纪委监委联动,将扫黑除恶与反腐、“拍蝇”结合起来,深挖幕后“保护伞”,并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纳入“中梗阻”治理内容。与区委组织部联动,集中整顿44个弱化虚化边缘化基层党组织。与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联动,深入推进29个乡镇(街道)、439个村(社区)综治中心和“雪亮工程”建设,提高了专业化、智能化、信息化防控能力,深入开展了各行业各领域执法监督检查,夯实了防黑防恶根基。

    公开:三种举报途径 确保件件有回音

    “一是来访举报。举报人可在国家法定工作日、上班时间,到巴中市巴州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巴州区委政法委,地址是巴州区通佛路26号,进行来访实名举报。二是电话举报。区扫黑办举报电话是0827-5270110,巴州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的举报电话是0827-5236110,地址在巴州区文庙街119号。三是信函举报。收件地址是巴州区通佛路26号区扫黑办,邮编是636000。”发布会上,巴州区扫黑办再次公开了举报途径,社会各界人士和广大人民群众可直接实名举报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和“村霸”等违法线索,对群众的涉黑涉恶线索举报,做到件件有登记、件件有核查、件件有回音。对举报线索在专项斗争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将予以奖励。

    同时,巴州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政法机关制定了严格的保密规定,依法保护举报人的个人信息及安全,确有必要采取保护措施的,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对打击报复或者指使他人打击报复举报人及其近亲属的,将依法从严从重处罚。

(四川在线巴中频道新闻热线:0827-5188332 官方微信:巴中舆论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