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巴州区大茅坪司法所:“访调对接”化解陈年积案

www.scol.com.cn  (2018-08-06 16:24:4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张中成)为了进一步发挥调解参与信访工作在预防化解社会矛盾中的职能作用,巴州区司法局大茅坪司法所积极和信访、综治等部门密切配合,通过联合调解、多方协调、感情规劝、依法教育等多种形式化解信访积案,确保基层社会和谐稳定。

    南垭庙村村民王某兴和王某全18年前因山林界至发生纠纷,近年来,在多方调解下,双方一直协商未果,导致矛盾进一步激化,当事人王某全多次上访,大茅坪司法所积极介入,联合镇信访、林业部门通过走访村社干部和村民,认真分析案情,弄清上访原因。

    经走访调查后了解,导致双方矛盾激化、多次上访的原因一方面是对“洋芋田”林地的所有权存有争议,因双方林权证上的界至分别登记为“洋芋田边”、“洋芋田岩”,对“边、岩”理解差异,均认为洋芋田为自家林地;另一方面,在“洋芋田”林地存在争议期间,双方均不同程度砍伐该范围内的树木,认为对方侵犯自己合法权益。结合以上两个争议焦点,司法所联合信访办、林业站通过“背靠背”、“情理结合”等方式,结合历史情况、事件发展经过、法律法规等分别对双方做了大量耐心细致的工作,经过扎实细致、合情合理合法的调解,双方终于达成共识,当场签订了人民调解协议书,这起信访积案得到圆满解决。

    今年以来,大茅坪司法所协助信访办接待群众来访17批人次,其中群体上访1批次,协助化解处理信访案件14起。

(四川在线巴中频道新闻热线:0827-5188332 官方微信:巴中舆论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