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巴州区清江镇:多措并举促进全镇城乡居民持续增收

www.scol.com.cn  (2018-08-06 16:27:5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吴海军)近年来,巴州区清江镇围绕促进城乡居民增收深度发力,全面深化农村改革,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多措并举,务实作风,狠抓落实,促进全镇城乡居民家庭收入持续增收。

    加强制度体系建设,保障城乡居民增收。一是镇上分管统计工作的副镇长牵头,统计、农技及腊红社区、蔡家湾村两个城乡居民收支调查点,黄包村粮食产量监测点的村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工作运行机构,确保工作有人抓。二是统计站、农技站具体负责宣传引导、业务培训、工作质量的督促检查,对辅助调查员、记账户进行绩效考核,倒逼工作落实。三是落实补助,对粮食监测点内举家外出户撂荒土地,采取代耕代种,镇政府补贴的办法保面保产。四是分管领导每两月召开一次工作研判会。通过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严格做到“每日一记、每月一报、一月一考核,每季一反馈”,保障农民增收记账有理有据,真实可靠。

    落实乡村旅游发展,带动城乡居民增收。根据区委、区政府乡村旅游发展工作要求,清江镇加快乡村旅游业发展,目前形成了以现代农业产业园为中心,辐射带动腊红社区、塘坝村、蔡家湾村等乡村旅游业发展,全镇从事旅游服务、旅游产品销售、农家乐、宾馆18家,旅游从业人员310余人,人均年增收2.1万元。

    推动基地品牌建设,拉动城乡居民增收。精致农业科技示范园已建成七彩——佛龛国家级4A风景区,入驻摄影、产品销售、农事体验园等企业9家,成功举办冬草莓采摘节,七彩世界恐龙、机器人、热气球旅游文化节,2018年上半年实现收入470万元,逐渐形成旅游品牌;大观梁茶叶专业合作社的有机茶叶基地稳步推进,累计平整土地1400余亩,年生产高端绿茶、红茶2.1吨,品质和效益正逐年递增;巴中市蓉源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全力打造集巴药种植和旅游康养一体的秦巴药博园,已建成一期果药套作示范区1300亩,正积极推进二期康养旅游和中药材种植扩面。全镇成立了集产销一体的种养殖专业合作社86家,发展巴药示范基地5000余亩,绿色果蔬示范基地2000余亩,养鸡、鸭8.2万只,养猪、牛、羊2.3万头,养殖各类淡水鱼、虾、甲鱼、水蛭等水产品21公顷,发展青花椒、黑桃林、青脆李1750余亩,人均可增收682元。

    务实劳务培训输出,促进城乡居民增收。充分利用清江镇靠近主城区的地理优势,深度挖掘清江镇在外开厂办企业的人脉资源,搭建小微创业平台,引进学仕兰图等加工型企业,积极推动全镇劳动力就近转移,通过技能培训,全镇劳动力转移就业1.32万人,创收3.4亿元,农民工就近务工1132人,劳务输出促进人均增收4130元。

(四川在线巴中频道新闻热线:0827-5188332 官方微信:巴中舆论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