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巴州区梁永镇:全面落实环保主体责任  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www.scol.com.cn  (2018-08-09 17:21:1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聂茂)近年来,巴州区梁永镇党委、政府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抓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取得了明显成绩,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乡村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农业污染负荷逐年降低,全镇可持续发展综合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党政高度重视。镇、村(社区)两级分别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抽调2名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强的镇干部到环保办,各村(社区)明确了1名环保网格管理员;镇党政联席会议每月一次专题研究环保工作;镇、村干部大会逢会必讲、必安排部署环保工作;镇政府每年从有限的公业务费中挤出一定资金作为环保工作经费,保障工作开展。

    压紧压实责任。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主体责任,将任务分解落实到班子成员,具体细化到各站所和内设机构,形成“党委书记牵头抓总、班子成员分工负责、相关机构抓落实、干部职工齐参与”的工作格局;全面签订《环境保护目标管理责任书》,确保了环保目标责任制的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管一级的环保工作管理机制和监管网络。

    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各种会议、农民夜校、村村响广播、干部入户宣讲,在集镇、干线公路、村部、聚居点等地布设专栏展板、横幅标语,在镇级单位LED滚动播出,逢场天在集镇发放宣传资料,组织学校师生开展义务活动等,对广大村(居)民进行新《环境保护法》《四川省环境保护条例》及相关环保知识的宣传。

    全力防治攻坚。一是打赢蓝天保卫战:实行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包片、镇干部包村(社区)、村(社区)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的责任包保措施,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切实传导压力,加压推进秸秆和垃圾露天禁烧工作。二是打好碧水保卫战:各河段长每周开展1次巡河,定期清理河道白色垃圾和漂浮物,关停了李公元等3家砂石加工厂;督促琳宸生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落实排污整治;全力参与协调,完成梁永场镇污水处理厂区和主管网建设,有序推进支管网建设;加大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督促8家规模养殖场业主完善了污染防治设施设备;对全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划定保护区,并设置了隔离栏和标识标牌。三是打好净土保卫战: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前期清查工作;大力整治2处非正规生活垃圾填埋场;49个聚居点建成垃圾转运站8个、垃圾池(房)52个;常态化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

    逗硬问题整改。对于中央、省环保督查反馈整改问题,实行党政主要领导领办、带办制,立查立改、动真碰硬,全面落实督办责任,达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对上级交办的信访投诉问题,党政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对交办的问题提出处理意见,并及时深入现场调查处理,分管领导具体办理,切实做到“一个问题,一个整改办法,一名责任人,一抓到底”,确保环保问题立行立改见实效。

    严格督查问责。镇成立专门督查组,实行每月一督查、一评比、一通报,评出最好单位、最好村(社区)和最差单位、最差村(社区),对措施得力、成效显著的进行表彰,对工作不力的进行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整改。对1次到期整改不到位的村(社区)、单位(部门)负责人由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进行约谈;对连续2次整改不到位的村(社区)、单位(部门)负责人由镇党委、镇纪委进行诫勉谈话,并在镇村干部大会公开检讨;对屡次督办、通报的内容整改不到位的相关单位责任人,由镇纪委严格问责。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