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巴州区梁永镇: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两区”划定试点工作

www.scol.com.cn  (2018-08-09 17:24:1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聂茂)“两区”(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工作是关乎农业长远发展和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部署,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举措,更是推进农业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途径。今年以来,巴州区梁永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启动,狠抓责任落实,积极对接业务部门,全力配合作业单位开展外业划定工作,扎实推进全区“两区”划定试点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镇成立以镇长为组长“两区”划定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具体划定工作;镇成立以农技人员为成员的业务工作组,实行包片负责制(每人负责3个村)。

    搞好宣传培训,营造良好氛围。通过镇村组层层召开会议、干部进村入户宣讲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两区”划定宣传活动,让广大群众充分认识到“两区”划定工作在确保粮食安全方面的重要意义,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同时召开了各村主任和文书参加的业务培训会。

    落实划定任务,确保落地落实。及时制定下发《关于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的通知》;按照“底线思维、科学划定、政策引导、农民参与、完善机制、建管并重”原则,将区政府下达我镇“两区”划定任务及时分解到村。

    积极协调配合,搞好后勤保障。收集整理全镇优质农田基础资料,以供第三方机构“两区”划定参考;每个村民小组确定1名熟悉情况的村民带路,确保优质农田成片成块纳入“两区”划定;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人员、村组干部协同落实第三方机构人员吃、住、交通等后勤保障,积极配合进村入户,确保“两区”划定顺利开展。

    今年,巴州区政府下达该镇粮食生产功能区23432亩(其中水稻面积14506亩、小麦11158亩、玉米8926亩),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8368亩。截至目前,全镇“两区”外业划定田间布点基本完成,作业方正在汇总资料制作图件,准备建档立卡、上图入库等后续事宜。

(四川在线巴中频道新闻热线:0827-5188332 官方微信:巴中舆论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