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平梁镇:每个村都配备一名专业的产业发展员

www.scol.com.cn (2018-08-28 17:46:3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蒲晓舟)8月20日一大早,巴州区平梁镇后溪沟村巴药产业发展园有了技术指导员张国修的现场教学,更加热闹非凡。在开满紫色小花的巴药丹参园田埂上,平梁镇副镇长朱兆国和大家分享好消息,经过“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深入开展,每个村将实现“1对1模式”,配备一名专业的产业发展员,组建专业合作社,把分散种植转变为规模化,真正实现脱贫后的经济稳增长。

    巴中市巴州区平梁镇后溪沟村于2014年被精准识别为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0户241人,巴药作为该村实现脱贫增收的支撑产业,但是前期由于按照分散传统种植技术,管理难、技术弱和规模小让巴药产业效益不佳,贫困种植户逐年减少。如何有效解决发展管理、技术弱、产量低的问题迫在眉睫,平梁镇政府选择将后溪沟村作为了全镇试点村。

    今年4月,平梁镇政府充分抓住“三大活动”契机,前往后溪沟村实地考察调研,发现存在问题,积极谈论提供解决思路。通过组织后溪沟村向邻近村学习,在先进经验中找不足,认识本村产业发展存在的短板,探索出一系列的方法和措施。

    经过探讨和摸索,为避免盲目发展,首先要形成科学种植意识,有规模,有计划实施巴药产业发展,确定了“1对1”产业发展模式。随后,后溪沟村投票选拔自主发展意愿强、有带头引领作用的年轻人黎昌俊作为一名产业发展员,带头领办昭原专合组织,吸纳贫困户,培训和传授各类种养殖技术,建成了后溪沟村巴药产业发展园,实现了管理难的问题;确定了张国修为一名技术指导员,负责每家每户培养一名技术明白人,实现了技术新提升;规范昭原专合组织的运作,采取支部加专合社集中成片,与贫困户签订“产业致富协议”,贫困户自主参与生产,专合组织提供种源和技术,负责回收,从根本上实现“有机制”。经过多次的实践,老百姓反响较好,短短数月,丹参等巴药长势良好,种植户们重信心,对加大发展本地巴药产业的新模式有了希望。

    目前,平梁镇将“1对1”新模式推广至全镇所有村社,依托丹参、白芷、白芨、白芍等产业支撑稳增长,实现人均增1000元以上,实现了村村有产园区,户户有致富项目,人人懂致富技术。

(四川在线巴中频道新闻热线:0827-5188332 官方微信:巴中舆论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