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梁永镇:全面落实河长制  推进治水常态化

www.scol.com.cn (2018-08-29 17:28:4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近年来,巴州区梁永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战略思想,严格落实省、市、区各级党委、政府有关河长制的决策部署,紧扣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河长制,多措并举、标本兼治,促进岸绿水清、河道长治。

    强化组织领导,构建工作推进体系。一是成立镇“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落实专管人员2名。二是确定镇级河长6名(2名总河段长、4名责任河长)、村级河长30名,覆盖全镇3条河流。三是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把手负总责制,明确总河长、河长及相关职能部门的职责责任。四是明确相关村(社区)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村(居)主任为直接责任人,“两委”其他成员、村(居)民小组长为共同责任人,达到齐抓共管。

    强化宣传引导,大力营造工作氛围。充分利用大小会议、横幅标语、墙体广告、专栏展板、宣传资料、“村村响”广播、干部入户宣讲等,多形式、多方位持续深入地开展宣传活动。一是宣传党委、政府保护河流生态环境的重大决策部署。二是做好“河长制”相关信息发布。三是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的跟踪宣传,营造声势,促进整治效果。四是加大对违法案件的曝光力度,充分发挥社会舆论监督作用,引导企业和个人自觉履行责任。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河道专项治理。一是认真落实环保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扎实推进落实三家砂石厂的关停、设备拆除和生态恢复工作。截止目前,3家砂石厂均已全面落实整改。二是彻底治理场镇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和解决垃圾转运。对两个场镇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存量垃圾进行填埋处置,并实施植被恢复;改用垃圾压缩转运车每日一趟将集镇生活垃圾集中转运至市垃圾处理站。三是强化对化工企业监管。针对四川琳宸生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跑冒漏滴”问题,协同区环保局、区经信局等单位责令其停产整改。四是整治网箱养鱼。针对全镇沿河6家网箱养渔,协同水产渔政部门对其实施依法取缔。五是常态化开展河面保洁。组织专业队伍每月开展一次,对河岸白色垃圾和河面飘浮物进行一次清理。

    强化督查督办,严格考核逗硬问责。一是镇河长制办公室协同镇纪委采取明查、暗访等形式,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专项督查,发现问题立即责令整改。二是党委、政府将此项工作以高分值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三是对首次发现问题未整改到位的实行全镇通报,对两次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的实行约谈,对三次以上的由党政联席办公会研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情节严重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