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发展特色农业夯实农民增收路

www.scol.com.cn (2018-09-27 16:10:1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陈廷玺)巴州区坚持长短结合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努力做大立区主导产业,精心做好户营庭院产业,着力强化长效产业覆盖,做到了短期产业长效化,骨干产业特色化,培育了持续稳定增收功能,仅农业特色产业实现农民人均增收600元以上。

    做大道地药材产业。立足“道地药乡、康养巴州”的发展定位,把道地药材作为四大主导产业的拳头产业,推广“药药、药果、药林、药粮”等模式,建设西部中药博览园、秦巴药博园等药旅融合示范园5个,建成中药材种植基地147个,种植面积20万亩,建设中药材产地初加工厂11个,巴药购销网点30个,中药深加工企业普瑞制药建成投产。

    做优有机果蔬产业。按照布局区域规模化、生产集约标准化、产品优质特色化、市场多元品牌化的思路,坚持产居结合、产村相融,以基地建设为抓手,完善城市郊区与优势产区蔬菜产业基地布局,建立了猕猴桃、柑桔等水果生产基地7.8万亩,其中柑桔等传统水果4万多亩,发展时令蔬菜11.2万亩(复种)。

    做好生态养殖产业。以特色养殖基地、标准化养殖小区和适度规模养殖场为重点,加快发展资源节约型、环境保护型和生态健康型养殖产业,切实转变养殖业发展方式,不断提升畜牧业生产能力,突出南江黄羊、青峪猪、巴山土鸡等特色品牌的发展,全区年出栏家畜88.5万头、家禽183.22万只,肉类总产5.08万吨,水产养殖7.59万亩,水产品1.18万吨。

    做强优质粮油产业。坚持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结合、生产生态融合,大力推广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扩大高产、优质、抗性好的优良品种种植面积,大力开展高产高效创建,建立现代化优质粮油产业示范基地,全区粮油播种面积85万亩,粮油总产实现31万多吨,巴州区荣获省政府粮食丰收杯奖。

    做精休闲观光产业。坚持“农业园区、旅游景区、新型社区”三区同建,充分利用田园风光、农耕文化等资源,推进水、土、田、林、路综合治理,利用“旅游+”“生态+”等模式,建成农业产业融合观光园3个、休闲农庄8个,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农民变居民、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园区变景区”。

(四川在线巴中频道新闻热线:0827-5188332 官方微信:巴中舆论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