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献忠斩宝马战马化作“烈马石”?

www.scol.com.cn (2018-10-24 15:54:11)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高启龙  

    在巴中市巴州区化成镇梁大湾村的青龙沟畔,有一块巨石。因形如一匹卧倒而无头的马,所以当地村民叫它“烈马石”。关于“烈马石”,还有一个典故。
  相传,1638年,张献忠由鄂入川。途经梁大湾时,他们遇到一个水滩,就让战马前去饮水。饮完水后,张献忠的雪蹄青鬃马望空长啸,并跃过五丈宽的水滩,脱缰而奔,蹿入麦田,大口地吃起了麦苗。当马夫和士兵赶去驯服它时,它狂腾乱跳,久不能逮。
  张献忠闻报,大怒,跨上铁骝枣红马,带上10多个军士前去。在众军包围之中,雪蹄青鬃马被押回到水滩旁。只见张献忠站在滩侧一块高大的石头上问,“按军律,这种情况该当何罪?”不少人应答:“杀。”
  看到事态严重,几位将军一起近前劝慰,“雪蹄青鬃马今天虽然违律,但它有战功,可饶恕一次。”张献忠闭目沉思,最后宣布:“将违犯军律的雪蹄青鬃马斩首示众。”见刀斧手不忍下手,张献忠从石头上走下来,从刀斧手的手中夺下大刀,将马头砍下。只见马身倒在巨石一侧,鲜血直流。
  过了几天,天降大雨,一个炸雷将巨石炸得只剩半截。从此人们将剩下的这块石头叫“烈马石”,而那个水滩也被称为“饮马滩”。
  本报记者史晓露整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