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已初见成效

www.scol.com.cn (2018-12-13 15:55:12) 来源:巴中日报
编辑:高启龙  

实习生杨佳

    城市黑臭水体的存在,不仅影响城市形象,也严重影响人居环境,治理城市黑臭水体成为广大市民群众的殷切期盼。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自2017年8月,巴州区出台《巴州区檬子河、南池河、李家堰黑臭水体整治实施方案》,计划分3年逐步消除3条黑臭水体,截至目前,整治工作已初见成效。

  历史:
  臭气熏天影响市民生活

    生活污水、脏水直接排到河道,沿岸垃圾堆积成山无人处理,时间一长,河水发黑发臭,隔着老远就能闻见一股臭味,附近居民苦不堪言、路过行人快步流星,这几乎是过去巴城市民对南池河的印象。

    据了解,目前,巴州区共有3条黑臭水体(檬子河、李家堰、南池河),均属于重度黑臭,总长4.703公里,面积0.041平方公里。为了全面彻底整治黑臭水体,改善城区河道水质,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去年8月,巴州区出台了《巴州区檬子河、南池河、李家堰黑臭水体整治实施方案》,计划分3年逐步消除3条黑臭水体,还巴城百姓一汪清水。

  改造:
  科学治理清淤排污补水

    如何破解难题?为了达到“看不见生活污水、嗅不到污水臭气”的整治效果,巴州区采取河岸治理、河道清理、水质改良、管网渗漏整治、生态补水、工程治理等整治措施,对沿岸的垃圾、杂草、生物残体等进行清除,对河道内的垃圾进行打捞清理,规范设立垃圾收集设施,通过安装截污管网等工程措施,确保污水集中排放、不外泄,依法取缔沿河两岸畜禽养殖场、小作坊等对河内水体有污染的企业、个体。同时,定期开展水质检测工作,并常态化注入活水,增强河道自净能力,减少水体氮磷积聚,改善河道水质,抑制蓝藻爆发、修复河道水生态。

    不仅如此,巴州区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具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采取投放RHP微生物制剂改良水体,分解、吸收、转化水体中的污染物质,待水质指标降低后,开展生物操纵工程,不断改良水体质量,确保水质达标,争取在2020年底前实现黑臭水体总体消除,城区河道水循环正常,水生态明显改善,水环境质量达标。

  现状:
  迎难而上全力推进治理工作

    南池河黑臭水体起于雷破石沟止于阳光花园,全长1.066公里,面积0.001平方公里。目前,已完了南池河堡坎污水渗漏管道修复约3.6公里、雨污管道疏通及管线乱象整治、河岸垃圾清理及漂浮物打捞等临时性工作,并投放了RHP微生物制剂200斤。

   李家堰黑臭水体起于龙湖中学止于回风水上公园,全长1.837公里,面积0.036平方公里。目前,已累计建成挡土墙1501.5米,津桥湖片区污水管网2.2公里,龙舌坝片区(李家堰)污水主管1400米。

    檬子河黑臭水体起于玉堂卫生院止于东怡苑小区,全长1.8公里,面积0.004平方公里。目前,对沿河两岸的垃圾和杂草进行常态化清除,定期打捞河面垃圾、漂浮物及日常补水,并定时定点的向河内投放RHP微生物制剂,同时,沿河拆迁工作也在有序推进中,对檬子河沿岸排污点摸排统计的7处排污点,采取新建渗滤池的方式进行渗滤处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