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法院把好“四关”切实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质效

www.scol.com.cn (2018-12-20 23:31:0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佘朝礼)近日,记者从巴中市巴州区人民法院获悉,该院通过充分发挥审判职能职责作用,逗硬把好培训关、线索关、质量关和协调关,在切实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质效方面,收到了明显成效。

    首先,该院研究制定了《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实施方案》,成立了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并加强业务培训。该院先后抽调3名员额法官组成专业审判团队,组织刑庭8名干警积极参加最高法院、省法院举办的专题培训班和刑法专家主讲的专题讲座。同时还组织干警认真学习两高两部指导意见和刑法相关规定及司法解释,了解掌握刑事司法政策,观摩交流庭审技能技巧,并逗硬开展了考核测评活动,极大地提升了干警的专业水平和审判能力。

    其次,该院狠抓线索摸排,通过组织专班,由分管副院长牵头,对近年来审理的涉寻衅滋事、聚众斗殴、非法拘禁、故意伤害等案件逐一“回头看”,认真核查评审。组织刑庭、监察、信访等部门联合对近年来的涉诉信访、举报案件进行模排筛选,发现、掌握黑恶势力和“保护伞”线索。今年以来多阵地、多形式海量推送宣传信息、标语,组织、参加广场街头法治咨询宣传9次,举办以案说法讲座7场,发放法治宣传资料1100余份,与省、市电视台联办电视专题节目5期,广泛宣传发动人民群众参加专项斗争,积极提供、举报涉黑恶犯罪情况,收集摸排10类犯罪行为的案件线索。

    此外,为提升办案质量,该院精心组建了由1名副院长担任审判长、6名审判员和人民陪审员组成的大案要案合议庭,集中公开开庭审理了全市首例2件方某某等30名被告人涉黑恶犯罪案件,经过历时5天的审理,圆满结束了庭审,受到参加旁听的260余名“二代表一委员”和群众代表的充分肯定。今年以来该院共审结刑事犯罪案件388件,其中涉寻衅滋事、故意伤害等暴力犯罪案件57件,审理中严格建立专门案件台帐,注重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盯紧盯好案件质量关,切实杜绝不合格案件的发生。

    同时,该院充分发挥依法治区主力军作用,坚持大要案件审理及时上报制度,逗硬落实提高政治站位。该院党组今年来召开专题工作会8次,及时向区委、区委政法委报告工作,争取党委的领导和支持。报请区委政法委牵头召开联席会4次,建立健全核查联动制度机制,加强与公安、检察、司法行政机关的沟通协调,确保准确定罪量刑,保障被告人的法律权利,切实提升专项斗争的办案质量和效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