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挪穷窝”与“拔穷根”并举 巴州易地扶贫搬迁实现户户有就业

www.scol.com.cn (2019-01-16 17:04:35)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高启龙  

  本报讯(记者 高启龙)如何让贫困户在易地扶贫搬迁中真正受益、脱贫?巴中市巴州区坚持“挪穷窝”与“拔穷根”并举,在搬迁中积极引进业主、成立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发展农村产业,通过吸引贫困户入股分红、增加就业等方式,实现“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截至目前,9251户易地扶贫搬迁户户均就业1人以上,基本解决持续增收问题。
  在巴州区梓橦庙镇奎星楼村,搬迁之初,村民曾担心,“我们靠土地为生,搬迁后种地远了,收益怎么办?”为此,按照巴州区“培育产业大小互补”思路,该村引进业主成立果蔬专业合作社,“果药”套种,种植核桃、芍药、菊花,建立了集种植、加工、存储、销售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村民们通过入股参与分红。
  在巴州区白庙乡,村上鼓励贫困户将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和扶贫小额信贷资金入股到企业或新型经营主体,每年按入股资金5%保底分红,公司利润按入股比例二次分红。目前,该乡近300户搬迁贫困户通过这种方式已多次获利。
  在化成镇长滩河村,村里43户有劳动力的贫困户与引入企业巴中市殿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务工合同,每人日均工资不低于60元,每月务工不少于12天,户均年收入达8640元以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