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校安园”——对于孩子们的安全,巴州公安是认真的

www.scol.com.cn (2019-04-19 15:35:1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为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创建,增强学生法制观念,减少和预防青少年犯罪,进一步提高学校师生法律和自我保护安全意识。巴州区公安分局精心谋划,开展多次校园安全检查、法制教育活动,形成了浓厚的护校安园氛围。

    水宁寺派出所

   2019年3月14日,水宁寺派出所组织民警深入辖区水宁寺镇中心小学、水宁寺镇斯连小学开展法制安全教育讲座。

    在法制讲座上,针对受课学生年龄偏小的情况,授课民警精心收集整理课程资料,用生活中真实的、鲜活的案例,接地气的语言,形象地教育学生懂法、守法、用法拓展学生当受到不法侵害时如何处置。同时,民警针对辖区道路交通安全情况,通过结合学生身边发生的事和案列,以案释法,以法论事,告诫同学们必须引以为戒,增强道路交通安全观念,提高法律意识,自觉抵制超员、超载、酒驾等不安全行为。在法制授课结束后,民警对校园内的教室、学生宿舍等地进行了彻底的安全检查。

    此次活动的开展,使广大学生了解、掌握了一些基本的法律常识,增强了学生法制观念意识,提高了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受到了广大师生的欢迎。

    梁永派出所

   3月19日上午,梁永派出所联合梁永镇中心小学组织全校师生开展了一次火灾、防震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随着一阵急促的预警号声响起,全校师生按照既定的“火灾、地震应急疏散演练预案”进行自救逃生演练。整个场面扣人心弦,同学们在派出所民警和老师的指导下,用手护住头和胸,就近或蹲或躲在课桌下,以避开地震开始时的强烈震动。当震感减落,号声再次响起时,全校同学抱头或捂住口鼻弯腰迅速进行安全撤离,按预定方案进行疏散。整个过程用时不到两分钟,全校师生安全撤离到指定的操场位置,演练过程秩序井然,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增强了师生应对火灾、地震自救逃生能力。同时,民警为学生讲解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并让师生亲自动手操作,提高了全校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真正做到了防患于未然。

  通过此次演练极大地提高了广大师生的防震、消防意识和自救能力,受到全校师生,及来校参观家长的赞誉和好评。

  回风派出所

  3月25日,回风派出所深入巴州区第七小学开展法制安全教育宣传讲座,全校师生共1000余人参加。

   民警用生动活泼的语言和浅显的道理,以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案例为题材,通过分析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原因及生活中常见的青少年不良行为,教育同学们要珍惜学习时光,学会与父母、老师沟通,怀着感恩之心对待家长、老师,要摒弃不良嗜好,做遵纪守法、品德高尚的人。民警还讲授了安全防范知识,教授学生如何防范各类不法侵害,遇到紧急情况知道如何求救,从而加强学生的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的能力,学会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通过此次法制安全教育活动,使得学生们对青少年违法犯罪有了进一步认识,有效增强了学生们的法制意识和安全意识,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化成派出所

  4月1日,化成派出所联合化成职业中学举行法治进校园暨“防校园欺凌”专题会。

  会上,民警向全体师生讲读了“校园欺凌”的含义,通过具体事例向学生形象的分析校园欺凌的危害性。同时,民警向全校师生们宣讲面对校园暴力,要做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应对暴力,临危不乱;及时报告,以法维权。

  同时,民警对辖区学校内部安全进行了大排查,重点对学校的人防、技防、消防设施等进行了安全检查,指导学校完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对进入校园的外来人员进行实名登记,严防侵害师生安全的案事发生。同时,对辖区内各学校周边的文体店、商店、流动摊点等进行了全面清理,排查校园周边是否存在黑网吧等非法经营行为。

  本次活动,大大提高了全校师生的法律意识,增强了学生的自我保护和安全防范能力。有效净化了辖区校园及周边秩序,是探索平安校园建设的具体实践,有效回应了辖区人民群众的校园警务新期待。

  曾口派出所

  2019年4月2日,曾口派出所在辖区曾口中学开展反恐防暴演练。

   模拟警情开始,两人名口罩男子假装进去曾口中学找人,被保安拒绝后,两人手持钢管强行闯入校园内,学校保安拿出防暴武器全力抵抗,并立即联系值班校长,疏散警报声响起,学校正式启动校园防恐防暴安全预案,学校向曾口派出所报警并与两名暴恐分子周旋,同时将学生疏导至安全区域。曾口派出所接到报警后,立即启动“突发事件处置预案”,组织警力佩戴防暴装备迅速赶到现场,在学校应急防暴组的配合下制服了两名暴恐分子。

  整个演练过程处置人员反应迅速、配合密切,参战民、辅警警容严整、处置迅速,有力确保了整个反恐演练顺利进行。同时进一步检验了学校教师及保卫人员因对突发紧急事件的自我防护和初期对抗能力,增强了师生反恐防恐意识,增进了警校双方在反恐应急处置上的协作配合。

  鼎山派出所

  4月8日,鼎山派出所深入辖区校园开展法制宣传讲座和消防演练。

  民警从法的起源开始讲起,引导青少年应该如何学法、守法、用法律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并通过典型案例,以案讲法,列举了在校学生可能遇到的种种不良现象,教育学生要勇于与不法行为作斗争,培养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随后,民警就道路安全法向师生们做了认真讲解,提醒学生上下学途中注意道路交通安全,以提高师生遵守道路交通法和安全防范意识。最后,民警讲解了消防安全知识,并现场演示了消防器材的使用,开展了消防演练,提高学生应对火灾事故和火场自救的能力,教育全校师生树立安全责任心,提高消防安全意识。
  通过本次活动,增强在校学生的安全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进一步防范校园安全事故发生,受到广大师生普遍欢迎和赞誉,为开展校园及周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奠定基础。

  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学生安全工作需要各方面尽心尽责、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巴州公安也将继续与各方携起手来,共同为保障孩子们平安健康成长而努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