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土地垭村老年人过上幸福新生活

www.scol.com.cn (2019-04-22 11:46:1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张道光)“以前,我们农村这帮老年人天天就是煮饭带孙子、打牌吹壳子、闭门过日子,生活十分单调。现在,我们看书看报、唱歌跳舞、上网聊天、上门助耕,家家都有舞台,人人都找乐子,生活非常丰富。”家住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大茅坪镇土地垭村二社68岁村民李金华对现在的老年生活充满自豪。

   近年来,土地垭村党支部、村委会针对农村留守老人、高龄老人、失独老人、失能老人持续增加新情况,紧紧抓住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新机遇,因地制宜推进机构助老、文化敬老、子女孝老、抱团养老,走出了一条新农村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新路子。

    机构助老:让老有所托靠得住
    土地垭村总人口1451人,60岁以上的老人352人,其中子女长年在外务工的留守老人265人,占老龄人口的75%,为了让老有所托信得过、靠得住,村党支部、村委会积极整合区、乡部门支持农村农业优先发展的政策资源,通过争取项目投一点、帮扶部门出一点、村上集体资金挤一点、村民投工投劳帮一点的办法,先后筹措资金300多万元,在村上建起养老院、老年活动室、老年食堂、老年日间照料室、标准化村卫生室。与此同时,村里还以老年人为主体,建立了老年协会、计生协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组织,让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有组织感和归宿感。村计生协会近年来把服务对象转向老年人,把失独家庭和计生老年群体作为重点关爱对象,先后争取市、区计生协会专项资金8万元,专门用于老年活动室建设、失独家庭慰问和特困老人帮扶。村计生协会和老年协会常务理事赵廷金说:“自从村里建起助老机构以来,我们这些老年人几乎天天聚在一起,没有闭过,日子过得很充实”。

    文化敬老:让老有所乐花样多
    为了让老年人活出精气神,土地垭村以落实文化扶贫工程为契机,建立了农家书屋、老年阅览室、百姓大舞台,增添了老年健身器材,组建了土地垭村“不老松”文艺宣传队。目前宣传队员有23人,平均年龄66岁。宣传队在回乡退休职工马华带领下,农闲时组织老人在巴山新居院坝跳广场舞,排练自创节目。每逢村上有活动、村民哪家有喜事,她们免费上门演出,既宣传了党的政策,又烘托了热闹气氛。为提升节目质量,马华还多次到区文化馆请来表演艺术老师到村上现场指导。近两年宣传队自编自导自演舞蹈《春韵》、快板《扶贫攻坚十二月》、四川方言《精准扶贫暖人心》《感恩奋进跟党走》等10多个文艺节目,深受老百姓喜爱。她们表演的《精准扶贫暖人心》在全区农村文艺调演比赛中获得一等奖,舞蹈《春韵》还上了巴中春晚。二社71岁的王大群说:“做梦也没想到,我这把年纪还能到录音棚录个音,到巴中春晚去演个节目。”为推动老年文化生活多样化,老年活动室还添置了象棋、锣鼓、川牌、乐器等文娱设备。村计生协会、老年协会在倡导优秀家风、家教、家礼、家规的基础上,每年还开展“评乡贤、送春联”等文化活动。85岁高龄的退休老干部、老党员杨顶元,每年专门抽出时间为宣传队编写节目,为村民免费写对联、送春联,村民尊他为“乡贤”。

    子女孝老:让老有所养不用愁
    为夯实农村居家养老的群众基础,村党支部、村委会把整治一些家庭孝道式微作为突破口,利用广播村村通、坝坝会、读书会、节庆会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身边人身边事深入解读孝老爱亲、尊老爱幼的文化内涵,倡导“孝敬老年人、幸福全家人”的和谐理念。利用“三八”妇女节、“六一”儿童节、会员活动日、世界人口日、“九九”重阳节等重要节日节点评选表彰“五好家庭”、孝老模范,树立学习榜样。二社村民王小容的丈夫杨玉军患恶性脑肿瘤,术后10多年一直瘫痪在床,她不离不弃,贴心照顾,而且还将85岁的公公接来一起生活,为老人洗衣做饭,尽孝尽责,无怨无悔。平时即使家里再忙,她都要挤出时间参加宣传队演出,尽力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王小容连年评为全村“好媳妇”,她的模范事迹登上了村里的光荣榜,还上了巴中电视台。三年来,该村已有22个家庭评为“五好家庭”,有35名子女被评为孝儿孝女孝媳。村党支部书记李晓说:“为老人尽孝,让老人开心,已成为土地垭村的主流家风,过去那些怕病怕老的人,现在都不用愁了”。

    抱团养老:让老有所帮不孤单
    针对青壮年外出挣钱,老人在家守屋耕田,生产生活诸多不便的状况,在土地垭村退休职工马华的倡导下,于2017年3月组建了老年义工队。队伍由起初的8人增加到现在36人,而且这个队伍年年在添新成员。义工队里最小年龄53岁,最大年龄73岁,平均年龄66岁。在忙时她们就地开展劳力互助、技术互助、项目互助、资金互助、信息互助,走抱团发展,共同富裕的道路。闲时就到贫困户和特困老人家理帮助整理卫生、义务理发、修整土地、准备生产用肥,为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排忧解难。四社72岁的孤寡老人张仕忠说:“义工队的妹子们个个心肠好。她们隔三差五就到家里来培我说说话,帮我把屋里屋外打扫得干干净净,还帮我洗衣做饭。有了她们,我觉得不孤单。”义工队长马华还经常自掏腰包买好米、面、油等生活用品,亲自送到困难老人家中。二社牟翠德独生子几年前因病去世,她很长时间没有走出悲痛的荫影。2017年在马华和邻里的帮助下,加入了义工队,与大家一起唱歌跳舞,互帮互助。现在她不仅从失子悲痛中走了出来,而且还成为义工队骨干,经常在村里帮助别人。牟翠德说:“团结就是力量,只要我们大家抱成团,没有过不去的坎。我坚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的老年生活一定会充满阳光。”据统计,三年来义工队为特困家庭义务助耕160多天,捐款捐物3000多元。68岁义工队员张书兰说:“我们把余热传递给邻里,同时也温暖了自己,助人为乐、抱团养老这条路我们真的走对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