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公布2019年前三季度经济形势、及脱贫攻坚战5年成效

2019-11-19 10:16: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雒艳)11月15日,巴州区2019年前三季度经济形势、及脱贫攻坚战5年成效新闻发布会召开。发布会上,区统计局通报了巴州区2019年前三季度经济形势;区扶贫局发布了巴州区脱贫攻坚战5年成效相关情况。

    据通报,前三季度巴州区经济运行维持了平稳增长态势。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0.0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1%。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3.79亿元,增长3%;第二产业增加值50.81亿元,增长7.3%;第三产业增加值55.45亿元,增长8%。但与此同时,由于宏观经济下行的影响,巴州区经济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主要体现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降低、消费品市场增势小幅回落、财政收入增速下降等方面。

    脱贫攻坚方面,2018年8月经省政府批准巴州区退出国家贫困县序列,2019年退出贫困村9个、减贫4390人,累计退出贫困村113个、减贫80596人,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16.5%降为0。同时,新建、改建、改造各类道路2161公里,所有乡镇和建制村通水泥路或油路,聚居点、产业园区联结互通;新建集中、分散供水工程6136处,惠及46.3万农村人口;所有贫困户用上了安全电,部分贫困户用上了天然气;所有行政村光纤宽带网络覆盖率达100%,4G网络覆盖率达到95%以上,90%的聚居点通宽带。乡乡建设标准化中心校、卫生院和便民服务中心,村村开办“晏阳初讲堂”和农民夜校,聚居点配套“1+N”公共服务。

    巴州区大力发展道地药材、有机果蔬、优质粮油、生态畜禽等四大“立区产业”,据介绍,目前已建成中药材种植基地23.3万亩、果蔬基地19.85万亩,畜禽肉类总产达到5.65万吨,带动1.3万户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同时,巴州区还整合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土地增减挂钩、土坯房改造等项目,统筹解决农村4.45万户15万人安全住房问题。48所乡镇中心校全面达标,203所村校全部实现“十个一”,2018年全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顺利通过国家督导评估认定,全区无一名适龄儿童因贫失学。

    据介绍,巴州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的实施,让贫困群众已经由“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输血型”脱贫到“造血型”脱贫的巨大转变。下一步,巴州区将持续对标补短,确保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筑牢增收保障,积极带动贫困人口参与产业发展。强化村级治理,抓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基层队伍凝聚力,壮大村集体经济。

   最后,媒体记者还就巴州区脱贫攻坚工作脱贫摘帽后的巩固提升工作、全区前三季度经济结构组成等问题进行了提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