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科技扶贫服务平台 巴州区线上线下齐发力

2019-11-25 15:36:2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高启龙

  “最近土鸡价格高,年初土鸡40元左右/公斤,最近要卖到56-60元/公斤,今年家里卖了200多只土鸡,收入近2万元。”11月20日,巴中市巴州区平梁镇八王村,村民陈以华正在打扫圈舍,最近棚里的土鸡快卖光了,只剩下几十只下蛋鸡。
  依靠养殖业,去年陈家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通过村里的技术指导和培训,如今家里养起了几百只鸡鸭兔,还承包了1亩多鱼塘。
  这是近年来,巴州区为助推精准扶贫,线上线下两端发力,大力开展农村创业及产业带头人培训,培养出一批致富带头人、“土专家”“田秀才”的结果。
□本报记者史晓露


线下课堂技术易操作
  八王村地处城乡接合部,人多地少,土地贫瘠,村民主要靠外出务工生活。陈以华一家在2014年被定为贫困户,“刚开始决定养鸡时,家人都不同意。”陈以华说,由于没有养殖经验,亲戚朋友都泼冷水。
  “最开始那几年,主要靠自己摸索。”陈以华说,鸡苗生病,他就买了一堆专业书自学。后来巴州区饲草饲料站的技术员来村里组织培训,畜牧局专家也经常来指导,养殖业逐渐走上正轨。
  近年来,巴州区充分利用“农民夜校”这个平台,打造“固定课堂”“田间课堂”“互动课堂”“空中课堂”,免费为农户提供技术帮助。今年以来,巴州区教科体局在区内12个乡镇20多个村举办专题培训40多场,2000余人次参培参训。
  为提升培训效果,巴州区还聘请了农业等部门专家,组建种植、养殖、中药材等3个专业培训队,深入田间地头开展业务培训,针对当地产业实际提供“点餐式”服务。
  “这些培训教师长年活跃在农业生产第一线,他们既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又有长期的实践经验,真心把用得着、易操作、有效果的技术传授给种养户。”巴州区教科体局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巴州区还定期对辖区内种养大户、专合组织领头人、成教教师、乡镇科技管理干部、科技辅导员开展业务培训,为各地培养农林渔牧以及中药材种植方面的“土专家”“田秀才”。目前,该区有各类“土专家”200余名,专兼职成教教师50多人,科技信息员200多名。


线上平台解决问题快
  “看嘛,村民反映的柑橘脱柄、葡萄烂果、仔猪白痢病等技术难题都已得到解决。”11月19日,巴州区第十二小学成人教育学校教师黄家政打开手机上的一款名叫“四川科技扶贫在线”的App向记者展示。
  近年来,巴州区教科体局依托“四川科技扶贫在线”平台,为全区贫困村、贫困户、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专合社等在线提供快捷、实用的生产技术服务,实现实时交流,为群众排忧解难。
  “很多村民年纪大不会用智能手机和电脑,我们就走村入户收集种养户的问题,再上传到在线平台上,专家回复后立即反馈给村民。”黄家政是该平台的一名科技信息员,他说,“有时候一个问题要来回反复几次,电话中不能解决的,我们就去现场录视频,然后线上找专家解答。”今年以来,他从种植养殖户中收集了80余条问题信息,挽救种植养殖户急、重、危事件12起,为种植养殖户挽回损失达数十万元。
  “在线平台具有两大明显优势,第一,平台的专家解决问题精准,指导性强,便于操作,管用;第二,反馈信息快,能及时解决农业生产过程的实际问题。”八王村村主任雷刚说。
  数据显示,仅2019年上半年,该平台就为巴州区农户解答技术咨询1600余条,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数百万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