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巴州区:多措并举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09 16:20: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吴政 刘欢欢)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疫情的变化牵动着无数人的心,手机、电脑、电视、广播......到处都是关于疫情防控的新闻,面对这场重大公共卫生疫情,巴中市巴州区上下众志成城,城区、乡镇、社区无数工作人员以“舍我其谁”的担当,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大无畏精神,长时间坚守在一线岗位上,为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不断升级疫情防控措施,防止疫情的步伐从未停止。

     当好“拦路虎”

      在巴中火车站,巴州区疾控中心在出站口设置了检测点和隔离区。据了解,火车站每天要对候车室、售票处等地方进行消毒两次,并打开了所有门窗进行通风。巴州区第二人民医院医生杨勇介绍:“列车到达后,我们要对每一位乘客进行体温检测,高峰时期12个工作人员将全员上岗,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活动,为乘客发放科普宣传单。如果有发烧的乘客,在用红外线体温计测量后,还要用水银体温计进行再次测量,确有发热现象的,将通知定点医院前来将其接走进行进一步检查观察。”

     除此之外,公路出入口是疫情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的重要关口,容不得半点疏忽,走不得半点过场,为防控疫情流入境内,巴州区扎实开展车辆人员检测排查,安排专人在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入口6个关口社卡设点,每天进行出入车辆消毒、驾乘人员体温检测、疫情高发地区返乡人员登记等,严管进入巴州区境内的车辆,严查带病车辆进入巴中,坚决阻止肺炎疫情扩散蔓延。

     管好“田字格”

     “新年好!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请尽量待在家中不要外出……”一大早,网格员宋芬就入户走访提醒居民注意做好疫情防控,这样简单的一句话,不知道一天要重复多少次。

     宋芬是巴中市巴州区回风街道龙舌坝社区网格员,这些天,她主要工作是充分利用展板、宣传标语、微信、QQ、手持式“小喇叭”、宣传单等载体,在网格内向居民广泛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号召大家不聚集、不聚会,不举办任何形式的群体性聚餐活动,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勤通风,帮助群众克服侥幸心态、麻痹思想、恐慌心理,提高广大市民的疫情防护能力,树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

     在巴州区,像宋芬这样的网格员有811名。为扎实做好“三个全覆盖”工作,筑牢“防疫墙”,巴州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和网格员作用,实行网格化管理、全覆盖排查,在“细、实、全”上下功夫,严防严控、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对重点区域来巴返巴人员、对发热症状人员、对有风险的隐匿人员等进行再排查,全力做到排完、排尽、排准,确保不漏一户一人,真正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切实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截至目前,全区网格员共筛查外出返乡人员4599人,密切关注重点人员688人。

    奏响“最强音”

    “防疫情,须警惕。少出门,不聚集。勤洗手,勤通风......”巴州区曾口镇正在通过宣传车,向全体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连日来,在巴州区大街小巷、村组道路上,活跃着很多支特殊的宣传队,从城市到乡村、从空中到地面、从线上到线下,在抗击疫情的“主战场”上构建起了全方位、立体宣传网,它们每天在城乡间往复穿梭,宣传防控知识,让群众增长战“疫”知识、提升战“疫”底气、增强战“疫”信心。

     农村地区分布面积广、外出务工人员多,疫情防控任务艰巨,既是疫情防控的重点,也是薄弱环节。疫情发生以后,巴州区各部门、单位、街道(乡镇)第一时间通过行业管理的LED、微信(QQ)工作群、门户网站、三微一端或制作成宣传海报、宣传单等形式,立体化、全覆盖宣传疫情防控《倡议书》、《通知》、《公告》等内容。巴州区融媒体中心作为主流媒体,为了让每一位人民群众能听得到、听得懂疫病防控宣传知识,不仅让战疫情的声音声动全城,更创新形式,让主持人将防控知识录制成几分钟以内的小音频,送到社区、农村,利用应急广播“村村响”每天早、中、晚三个时段循环播放,让人民群众能够清楚地、简单地认识疫情、科学地预防疫情、冷静地应对疫情,号召全区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和统战干部积极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持续增强广大干部群众打赢疫情防控的决心和信心。

     据悉,巴州区涉及全区369个行政村和63个社区的“村村响”喇叭点位共2100余处正常运行,实现了广播宣传从“空中”到“地面”,从“楼宇”到“田边”的全覆盖,增强了城乡全域防疫防控的自觉意识和坚定决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