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西城街道:推行“432”工作法 扎实开展疫情防控与环境保护

2020-03-06 17:35: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杨政 李志刚)为切实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环境保护工作,巴州区西城街道统筹安排部署,有机整合疫情防控力量,科学开展环境保护和大气、水、土壤环境质量监测工作,通过推行“四同步”“三借力”“两监督”的“432”工作法,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环境保护,确保“两手抓、两手硬”。

     精心谋划,强化工作领导

    坚持“四同步”的工作思路,将疫情防控与环境保护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考核、同步监督。在持续加强疫情防控同时,多次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废弃口罩和手套收集点位布控及运输处置、环境卫生专项整治、“五烧”综合管控、散乱污企业整治、污水直排源头治理、群英水库饮用水源地保护、南池河上段黑臭水体治理等当前阶段性环保重点工作,以优化环境强防控的工作理念切实推进新冠肺炎疫情的科学应对、有效处置和综合防控。

     借力整合,强化统筹推进

     推行“三借力”的工作方法,做到疫情防控与环境保护有机结合、穿插融合。借力“三个全覆盖”大排查,强化环保知识入户宣传,打造"线上+线下"“室内+户外”立体宣传体系,着力提高居民环保意识和知识水平,构建“环保为人人、人人为环保”的架构格局。借力点位执勤值守,整合网格员、创文专岗、辖区事业干部、志愿服务党员等力量,通过设置观察点位、瞭望哨所和组建应急巡查处置队伍、强化部门联动等有效举措,进一步加强秸秆禁烧及烟花爆竹禁燃禁售的巡查处置和综合管控。截止目前,联合城管执法、应急管理、辖区派出所等部门有效制止焚烧秸秆5起、燃放烟花爆竹8起,取缔城区烟花爆竹经营单位15家。借力消毒消杀和爱国卫生活动,实施“春风行动”,加大环境综合治理春季攻势,营造安全舒适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监督检查,强化责任落实

     实行“两监督”的工作机制,设置环保意见箱和群众热线电话,充分发挥群众监督;结合上级督导和本级检查,切实加强部门监督,强化疫情防控和环境保护责任的落地落实。在构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疫情防控体系的同时,形成中心工作主抓、重点工作突破、一般工作常态的工作格局,深度推动疫情防控共防共治、环境保护共建共享。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