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优秀共青团员任治军:青年虎贲追梦路上淬火炼钢

2020-03-25 15:33: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赵娜)说起巴州区公安分局治安管理大队食品药品环境犯罪侦查中队的任治军,该分局不论与他熟悉或不熟悉的同事都不由得会竖起大拇指。

     今年刚满27岁的任治军,虽然年轻,却早已是驰骋公安战场的“办案勇将”,参加公安工作的5年多以来,经他手办结的部级、省级重点专案就不下二十余起。也正因为精明干练、敢打敢拼、工作业绩突出,他先后被四川省公安厅记个人二等功1次,被巴中市公安局嘉奖1次。

    “居家男儿”在“战疫”一线百炼铁骨

      被大众认可的办案勇将,在生活上却是典型的居家男儿,工作之余,任治军最大的乐趣就是与家人共享天伦之乐。然而,2020年的农历新年,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至全国,正在家中与父母共享难得的团聚时刻的他主动请缨,第一时间放弃假休,不顾危险,奔赴疫情防控一线。

      疫情防控一线任务重、危险性高,需要不断地接触各类疑似感染人员。在疫情一线防控期间,他对18名核心疫区来巴人员、491名重点疫区返巴人员及确诊患者接触者人员进行了全面核查。由于长期奋战在抗疫一线,也担心将病毒传染给家人,因此从正月初一离开家后,他一个月都再没回去过。

      有一段时间,由于疫情形势的紧张,他曾经连续五天五夜奋战在一线疫情检查卡点上,累了就揉揉眼睛,饿了就吃桶泡面,有时忙起来,连厕所都顾不得上。

      虽然,任治军与战友们日夜坚守在抗疫一线,但却还有那么一小部分人不理解。1月31日,他在协助卫健部门对一名自武汉核心疫区返回的人员何某进行隔离时,该人员拒不配合,始终坚称自己没有发病、不需要隔离观察。任治军从“早隔离、早治疗、避扩散”的大局出发,耐心细致地向何某开展释法说理工作,经过四个多小时终于将何某劝离至集中隔离观察点进行观察,消除了居民小区的恐慌情绪。

     “犯罪克星”在“打野”场上锻钢淬火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全国范围的打击制贩野生动物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也声势浩大地展开。2020年2月6日,巴中市公安局召开了全市公安机关“打野”工作推进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取缔和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贸易,从源头上控制重大公共卫生风险”的指示,强力推进“打野”专项行动。任治军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全力投入案件侦办,很快收集掌握了巴州区制贩野生动物食品的案件线索。

      2月10日,经过前期缜密侦查,他带领中队民警会同市场监管部门雷霆出击,迅速捣毁一个制贩野生动物食品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姜某,现场查获獾干体、麂子干体、野猪肉干体合计260余千克,涉案价值约70000余元。该案件查处情况被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及腾讯网、彭拜网等多家主流媒体竞相报道,有力震慑了盗猎野生动物犯罪团伙。

      其实,任治军的父亲也是一名长期奋战在通江县公安战线的老民警,父子俩各自坚守一方,发光发热。拥有“警察基因”的任治军常说,自小的梦想就是做一名优秀的人民警察。以后的日子,他更将“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以忠诚担当和青春激扬来奉献他所挚爱的公安事业,用实际行动诠释“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