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农家书屋”飘书香 “文化惠民”暖人心

2020-04-24 15:32: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刘欢欢 杨志) “每当遇到不懂的种植难题,到村里的农家书屋查找,就什么问题都解决了......”看着地里栽植的番茄、虹豆,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大罗镇中峰寺村村民侯全洪津津乐道。

     侯全洪夫妇二老年龄大了,无法外出务工,家庭主要经济来源就靠种植时令蔬菜。据了解,刚开始种植的时候,由于没有种植经验,苗经常坏死,导致产量低,是村上的苟主任让他到农家书屋去翻阅相关书籍,图书图文并茂,很直观,一看就懂,学到了相关种植技术,年年增产增收,侯全洪的脸上洋溢着幸福,对未来美好的生活充满了希望。

     中峰寺村农家书屋内,一本本书籍被分类编码上架,主要涉及政经类、文化类、医卫生活类、科技类、少儿类等多种内容,藏书2000余册。“今年疫情期间,村民宅家不出门不聚集,分时段到农家书屋借书回家,学种植找思路,他们有的查找春耕备播的知识,有的查找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信息。”农家书屋管理员苟三刚告诉记者,自中峰寺村设立农家书屋以来,受到很多村民的欢迎,即丰富了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引导科技致富,又给村民在种田、养殖、创收和科学知识普及等方面提供了技术指导。

     “农家书屋既是农村文化的春天,又是老百姓的‘精神粮仓’,还是老百姓致富增收的‘加油站’。”说起农家书屋的好处,大罗镇公共服务中心干部李荣民深有感触。以前,麻将馆是村民休闲的地方;现在,农家书屋成为村民的新天地。农家书屋成为农村的一种新气象,泡农家书屋成为了村民的一种新时尚。

     据了解,巴州区从2013年开始,先后建成农家书屋369个,每个农家书屋图书平均拥有量达到1500册,配备了书柜、阅读桌椅,上墙了三项制度(书屋管理制度、图书借阅制度、管理员职责),落实了三个账本(资产登记薄、借阅登记簿、读者意见簿),规范了图书分类、编目、排架、建账、备案,规定了书屋开放时间(每周不少于20小时),每个书屋均配备了兼职书屋管理员。

     近年来,农家书屋发挥既扶智力、也扶志气的功能,不断地激发农民群众脱贫致富、创业创新的内在动力,引导农民群众形成艰苦奋斗、自强自立、苦干实干的精神风貌。巴州区新闻出版局充分运用“学习强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晏阳初讲堂、“儿童之家”、乡村学校少年宫等平台,在元旦、春节、“4·23”世界读书日、“六一”国际儿童节、国庆节、寒暑假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耕读传家 全民阅读”“我的书屋 我的梦”等主题阅读实践活动,丰富农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培育乡村文明新风,培育一批有特色的书屋阅读活动品牌,增强书屋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