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司法局“三举措”确保行政复议办案质量

2020-05-28 17:16: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魏若兰)随着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增强,行政复议案件数量也逐渐增加,案件办理质量的高低直接关系到行政复议机关的形象和权威,因此巴州区司法局高度重视行政复议案件质量建设。

   增强办案质量意识

    要求行政复议工作人员始终坚持深入现场、深入基层、深入事实,树立证据、服务、专业意识,始终绷紧质量这根弦,真正把案件办成经得起考验的“铁案”。

    健全制度体系

     为确保办案质量,巴州区司法局先后制定了《行政复议案件办案程序规定》和《关于加强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的意见》,促进行政机关严格依法行政,依法履职,以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

    突出复议审查重点

    在依法审查书面材料的基础上,深入现场进行调查取证,对案件争议焦点进行充分研究论证,厘清证据链条,确保法律依据一致、事实认定一致、逻辑基础一致、核心证据一致。同时,审查具体行政行为是否符合法定程序,是否做到实体与程序并重,突出对执法单位办案程序的监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