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司法局三举措提升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水平

2020-05-28 17:34: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魏若兰)近年来,随着巴州区群众法治意识的较大提高,运用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等途径化解行政争议的期望越来越迫切,面对新形势,巴州区司法局积极调整优化工作思路,积极应对行政复议工作,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强化行政复议与司法、信访、监察良性互动,增强行政争议化解合力。

    队伍建设规范化

    明确了2名具备与履行行政复议职责相适应的政治素质、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的专职办案人员,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办理行政复议案件。积极参与专业技能培训,不断提升办案人员的业务能力。

    制度建设规范化

    严格制定落实重大行政复议决定集体讨论制度,规定对于具体行政行为是责令停产停业、吊销许可证等重大行政处罚和在本地区有重大社会影响或对本部门工作有重大影响的行政复议案件,由巴州区法律顾问团进行集中讨论决定,进一步提升行政复议工作的专业化水平。

    业务办理规范化

    畅通行政复议申请渠道,进一步宣传行政复议法律知识、解答群众咨询。规范行政复议受理与审查程序,确保行政复议申请依法受理率达到100%。同时,认真把好行政复议审查的事实关、法律关、裁决关和善后关,积极运用调解、和解方式化解争议。

    今年1—4月份,巴州区司法局已受理行政复议案件2件,办结2件。承办行政应诉案件1件,其中二审1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