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区域影像中心、检验中心成立

2020-06-22 17:42: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马小米)6月19 日,巴州区医联体工作推进会暨区域医疗影像、检验中心成立大会在巴中市巴州区人民医院召开,与会人员对促进巴州区医疗资源纵向整合、建立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机制、切实提高医疗资源的利用效率,保障“医联体”工作顺利开展进行了探讨。

    “在医联体专家团队的帮扶指导下,整个医院的整体水平得到大幅度提高,医疗安全得到加强,医疗纠纷也在减少。” 清江中心卫生院是巴州区首批试点医联体单位,于2015年正式挂牌成立,该院院长何兵告诉记者,“2019年和2015年对比,医院门诊人次增加了41%,住院人次增长47%,业务收入增长58%,实现了社会经济效益双丰收。”

    据介绍,医联体和影像中心、检验中心建设是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推动区域医疗卫生资源合理配置,实现分级诊疗、合理诊疗和有序就医新秩序的重大举措。巴州区自2014年10月成立以区人民医院牵头的医联体以来,从医院管理、人才培养、专科扶持、远程会诊、技术提升、双向转诊等方面对成员单位进行指导和帮助,通过科室培育、人员进修、技术帮带等方式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截至目前,已拥有成员单位近20家,医联体内每年上转下转病人1000余人次,牵头单位累计接收成员单位进修学习40余人次,每年组织共同学习50余场次,进一步强化了医联体的内部合作,优化了专科建设,提高了区域整体诊疗水平。

    “两个中心建设成功以后,偏远地区的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提高当地医疗设备使用率的同时,也缓解了基层医院医技人员缺乏的压力。”当天下午,巴州区区域影像中心、检验中心正式成立,巴州区人民医院业务副院长周皓岚认为,这对于实现区域优质医疗资源共享,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推进分级诊疗具有重大意义。

    巴州区人民医院院长李绍军建议,下一步,要召开各医疗机构座谈会促进医联体建设,通过讨论和吸纳各医疗机构的意见,促进医联体更加规范建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