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市场监管局:预付消费常见问题不容忽视

2020-08-11 17:15: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戚涵昱、秦娅)今年以来,巴州区市场监管局通过12315、12345平台收到大量关于美容美发、健身房、洗车、洗浴、婚纱摄影等生活消费领域预付式消费投诉,发生的纠纷主要集中在服务机构缺乏售卡资质、预付费管理混乱、霸王条款泛滥、服务内容无明确标准、付费后服务质量下降、退卡转卡难等方面,预付消费常见问题不容忽视。

    预付管理较混乱,资金安全难保障

    目前市场上大部分个体工商户对预付费的收取和管理较为混乱,资金监管严重缺乏,资金安全无法得到保障,易引发卷款潜逃、破产负债等问题,导致纠纷产生时无法及时向消费者进行退费,消费者的权益受到严重损害。

    预付合同不规范,霸王条款设定多

    在消费者付费后与经营者达成预付费合同时,经营者往往不与消费者签订书面合同,只提供一张卡片或只留存消费者的手机号,优惠、折扣也大多为口头承诺,就算签订合同也不规范、存在霸王条款,出现一些如约定“本店对消费卡有修改权和终止使用权”或“会员若申请退卡,预付服务费用不予返还”、“一经售出,概不退还”等霸王条款,或是设置打折有效期、积分限期清零等条件强迫消费者消费。这些行为不仅变相侵犯消费者权益,同时也使得后期维权难以举证。

    消费办卡高承诺,服务质量随意降

    经营者起初承诺提供高质量服务,而一旦消费者办理了预付卡后,服务质量明显下降,甚至减少服务项目。

    经营不善难转让,预付消费受害大

    部分经营者超经营能力发卡、超低折扣发卡、无证无照经营户发卡问题明显,商家经营不善卷款跑路较多,一旦由于经营不善等原因会出现转让经营权的问题,后继者往往以不了解情况或“事不关己”为由拒绝履行先前的预付式消费义务,严重损害消费者权益。

    针对这些问题,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提高防范风险意识,养成理性消费习惯,在与经营者建立预付费服务合同关系时,应选择实力较强、信誉较好的服务机构,充分了解经营者信息,对经营者资质进行审查,要求其出示营业执照、经营许可、相关授权手续等;注意及时与经营者订立书面合同,明确双方权利义务,认真审查合同条款,说明;注意留存证据,对模糊用语应要求经营者进行解释,如缴费凭证、课程表、影像资料等,若商家违约,在消费者权益保护协会和相关部门协调无果的情况下,消费者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对于预付费合同的规定和要求,在法律人士指导下,利用司法手段,合法理性维护自身权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