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市场监管局全力攻坚创文

2020-08-18 15:21: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向怡川)巴州区市场监管局作为巴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力量,承担着牵头农贸市场达标建设、食品药品行业等市场主体的规范整治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面对艰巨任务,区市场监管人不等不靠,勇挑重担,迎难而上,以创则必成的信心和勇气,积极投身到这场事关巴城荣誉的攻坚战中,用实绩书写市场监管人服务于民的责任和担当。

    全力以赴“拔钉子”, 激情满怀迎挑战

    农贸市场达标提升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项硬指标,也是创文的难点重点,为彻底扭转农贸市场“一抓就好、一放就乱”的现象,使市场监管人全力以赴,直面挑战。

    “农贸市场是市民的‘菜篮子’,与市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要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常态化加强对农贸市场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市场管理水平。”7月12日,局党书记、局长卢毅在创文攻坚会上,誓要克难拔钉。

    关键时刻,使命就是号角。为全面摸排农贸市场基本情况,卢毅带队深入市场调研,与市场业主座谈,同商户交流,了解情况,问民所需。几天时间,他走遍城区几个市场每个角落,对市场情况了如指掌,整治提升方案成竹在胸。

    针对农贸市场摊贩多、人群密集、设施设备落后的实际,明确了“两整治、两提升”整治方案。召开创文专题会议,明晰任务措施,启动战时机制,加大资金投入,强化要素保障,压实责任到岗、到点、到人。突出“一指导,两督促”,推动市场提档升级,指导市场承办方制订切实可行的管理措施、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加强市场日常监管;督促农贸市场承办方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常态化开展市场巡查,规范市场经营秩序;督促商户规范经营、诚信服务,不断优化市场环境,营造文明市场氛围。

    目标既定,冲锋号响。分管领导身先士卒,带头垂范,冲在前线,干在一线,与干部职工一起到点位、入市场;大家早出晚归,坚守奉献,同业主交流,与商户沟通,手把手地指导,面对面地规范,开展示范创建活动,规范农残检测工作,步履坚定,行色匆匆,成为农贸市场一道靓丽的风景。

    投入资金30多万元,整治市场破损路面600平米、升级改造公厕7个、更换三防设施摊位100多个,增设垃圾桶60个、灭蝇灯30余处,发放熟食食品摊位从业人员白衣白帽500余套,努力实现设施配置、功能完善、管理规范、秩序良好、服务到位的要求。

    汗水赢点赞,付出换新颜。如今走进市场,市场内环境干净整洁,蔬菜、水果、熟食等分类摆放,创文宣传标语随处可见,商贩规范经营……农贸市场提档升级建设取得的成果与亮点跃然眼前,市民纷纷点赞。在农贸市场内,正在选购新鲜蔬菜的市民李女士说:“现在来这个农贸市场买菜,环境干净,看着心里就舒服。”

    靶向管理“过筛子”,食品安全有保障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创文迎检的重要指标,食品“三小”又是城市管理的痛点和堵点,针对近期气温升高、疫情防控难、“三小”规范难的实际,市场监管人创新思路抓落实,压实责任谋破局。

    根据创建要求,认真梳理各项指标,结合职能职责,细化规范方案,将文明城市创建与日常监管工作相结合,统筹推进,双促共进。城区以监管所为单位划分为5个片区,实行领导挂所队、股室包片区,全员行动,尽锐出战,深化食品安全专项行动,对餐饮单位进行 “过筛子”专项检查,排查安全隐患,对标对点逐项整改,消除风险隐患,构筑食品安全屏障。

    扎牢高温季节食品安全笼子,严防群宴食品安全事故发生。针对暑期学宴密集,食品安全风险易发情况,餐饮股举办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对群宴举办者进行集中约谈,念好食品安全紧箍咒;食品安全稽查大队紧盯重点,雷霆出击,向食品安全经营潜规则宣战,严厉打击制售假劣食品违法行为;全体干部职工划片分组,定人到店,全面检查餐饮行业,加强小吃集中区,车站、医院、学校、农贸市场周边、网络平台入驻餐饮单位的日常监管,靠实主体责任,督促亮证经营,持证上岗,诚信守法经营,严格门前“五包”,做到问题排查零遗漏,问题整改不过夜,一张强大的食品安全保障网,让危害人们身体健康的食品无处遁形,不断提升市民对食品安全的满意度,增强人民群众食品安全获得感,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奠定基础。

    区市场监管系统全体干部职工放弃休假,以高昂的斗志,振奋的精神状态冲刺在创文最前沿。检查指导餐饮门店2000多家,排查隐患167个,提升改造“三小”门店158个,规范指导到位800多家,发放从业人员服装1000套,签定《食品安全责任书》2000多份,立案查处食品安全案件9个,对城区80多家大中型餐饮业主及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进行集中培训。

    “巴中是我家,创文靠大家,我们要给巴中扎起!”这是食品经营者的共识,也是市场监管人辛勤努力结果的见证。

    信经营承诺书》1800余份,评选文明经营示范户、诚信经营示范户、党员经营示范户200户,一个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随着创建深入初步形成。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大力弘扬美德,传承优良作风,在餐饮行业扎实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大张旗鼓地倡导厉行节约、文明你我。发放“文明用餐、使用公筷、拒食野味”桌牌10000个,张贴“文明餐桌”宣传画20000张,一股文明新风在市场监管人的倡导下悄然袭来,影响着市民的生活,改变着他们的观念,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意识强了,不食野味、使用公筷的自觉有了。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在这场全市人民荣誉保卫战中,市场监管志愿者们用自己行动有力地践行“文明创建,从我做起”的承诺,诠释着志愿服务精神。在分包路段、挂包社区、农贸市场,进行文明劝导、创文宣传、卫生保洁、法规咨询,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献出市场监管力量。

    充分利用微信、政府平台多受众、多覆盖的特性,刊发创文动态20多期、信息100余条,每条信息点击量均有3000以上,市、省、国家级媒体刊载信息10多条,全方面、多维度的宣传让“说文明话、做文明人、创文明城”妇孺皆知,入脑入心。

    创文攻坚如火如荼,创文迎检迫在眉睫。市场监管人正以时不待我的紧迫和势在必得的信心初心不改,一如既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