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严格落实夏季防疫 保障市民“肉盘子”安全

2020-08-21 16:30: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余秋柏 雒艳)夏季高温高湿容易引发各种动物疫病,是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防止非洲猪瘟、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小反刍兽疫等动物疫病发生风险加大,连日来,巴州区在全面完成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集中免疫的基础上,扎实抓好夏季畜禽疫病防控工作,保证全区畜禽生产的健康发展,推进夏防工作,保障养殖业生产安全和畜产品质量安全。

    8月15日下午四点,待灼热的阳光慢慢暗淡,巴州区天马山镇茶园村村民屈卫东又一次活跃在自己的猪厂内,他身着防护服、头戴口罩,身背消毒液,挨寸挨寸地给猪厂消毒,花费了两个多小时才完成了当日的消毒工作。

    “村里明确要求,一个星期要给猪圈消毒3~10次,猪越多,消毒就要越勤。”前一段时间,村民屈卫东的猪将自己养的大多数猪卖给了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计8百余头。猪厂的猪变少,繁重的消毒任务有所减轻,屈卫东终于有时间好好整理一下猪圈了,屈卫东说:“我养了5、6年的猪,深深感受到防疫是一个及其重要的工作,防疫做得好,损失就越少,接下来,我要把我空下来的猪圈全部用火烧一遍,给小猪苗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环境。”

    “区里很重视动物防疫工作,经常会派专家去农户家里执导他们养殖、讲清防疫的利害关系,提高农户的防疫自觉性。”区农业农村局总畜牧师王仕春介绍到,为防止夏季动物疫病发生风险加大,巴州区抽派166人次技术人员到乡镇对养殖场业主、养殖户、乡村级防疫员开展疫病防控技术培训,并对重点场所、重点环节、重点畜禽开展联合督查,坚持常态化监测,重视免疫档案、消毒记录、免疫进度、免疫密度等方面的检查,开展免疫抗体抽样检查。

    “作为人民群众舌尖安全的守护者,每一个环节都不能有任何马虎。”枣林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赵成敏几乎每一日都奔波在镇里的养殖厂、屠宰场,只要枣林镇农户要出售肉制品,赵成敏和防疫员们总会尽快赶到农户处,对农户家的肉制品进行检测,检测合格后才允许卖出。赵成敏说:“由于我们一直在防疫放在重要位置,所以我们的肉制品一直比较安全。去年非洲猪瘟闹得最力量的时候,我们枣林镇都没有猪感染。”

    “我们不得让‘问题肉’走出去,也不得让‘问题肉’走进来。”为了保障巴州区内动物的健康,净化辖区环境,保障免疫质量,筑牢防疫屏障。巴州区对辖区的外来动物实行了严加监管。巴州区天马山镇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李刚介绍,我镇农户若要从外地购买动物幼崽进行繁殖,需提前向各村镇的农业综合中心进行报备,由防疫员进行检测合格后才可以进行养殖。

    目前,巴州区以乡、村为重点,保障基层防疫工作开展,落实一村一名防疫员,生猪调出大县开展动物防疫专员特聘计划,力争一镇一名防疫专员,并创新开展“网格化”防疫,以村社干部为主体,构建动物疫病监测排查网格员队伍,实时调度掌握养殖情况,及时排查上报异常情况,实现早、快、严、小处置。

    今年以来,巴州区多措并举,全面组织开展夏季动物疫病“大宣传、大培训、大消毒”,制定消毒灭源指导手册,印发《开展2020年“大消毒、大培训、大宣传”指导工作方案》,加强疫病防控技术指导,确定消毒队伍,开展消毒免疫,严格消毒时间,消毒区域覆盖处置点位、流通车辆,累计消毒畜禽圈舍467万平方米,使用消毒药物5.5吨,消毒面达100%。目前,全区累计免疫家禽38.25万头,猪瘟、猪口蹄疫、牛羊口蹄疫、禽流感、小反刍兽疫免疫密度均为100%,标识佩戴率100%,免疫抗体保护率达96%以上,未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