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市场监管局深入推进春雷行动系列工作

2020-12-30 17:25: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向怡川 巴中频道 朱荣杰

    为扎实抓好“春雷行动2021”,维护好市场秩序,守护好市场环境,区市场监管局围绕“防疫治乱保安全 提质稳增促发展”行动主线,抓好“冷链物流疫情防控”“知识产权‘护航’”“长江禁捕 打非断链”等7个执法子行动,以高质量的工作实效,确保人民群众渡过一个安定祥和的元旦、春节。

   深化认识,临战行动

   “春雷行动2021”是市场监管系统一次大规模、全方位、集体性的综合执法行动,其内容多、规格高、要求严。为此,区市场监管局在部署上,局党组书记落实“一把手”责任,雷霆行动,12月22日,局党组召开全系统工作部署会议,传达学习贯彻省、市和上级机关部署会议精神,统一思想,提高政治认识,研究部署本单位落实措施;在组织上,印发《实施方案》,建立机制,明确责任,细化分工,要求各股室、所、队对标对表,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此次行动重要意义;在纪律上,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把此处行动作为当前中心工作来抓,紧扣动员部署、组织实施、总结评估三个阶段的时间节点,上下联动,务实行动,牢牢抓住工作主动权,打好主动战。

 

   压紧责任,推动落实

    为推进“企业主责、属地为主、条线指导、综合监管”的责任链接机制,形成层层压实、层层抓实、层层落实的工作局面。在监管层面,灵活运用“川冷链”“智慧食安”“政务一体化”等政务平台,强化信息申报、信息收集、信息分析,做到主动监管、靠前监管、日常监管,确保全区14000家经营主体,做到证证齐全、数据可循;在引导层面,牢固树立“关键少数”的引导、教育作用,全面推进“春雷行动2021”七大执法行动,严厉查处一批,治理规范一批,宣传曝光一批,自22日启动以来,截止目前立案16件,罚没款15万,涵盖冷链食品、知识产权、特种设备等5大板块,切实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在执法层面,联合多部门会战百日,贯穿元旦、春节、两会、“3.15”等重要时间节点,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200余人次,检查各类经营户共计1200余户,出动车辆30余台次,紧盯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产品,打好攻坚战。

    扩大影响,擦亮品牌

   “春雷行动”是市场监管部门岁末年初的“重头戏”,更是连续9年打造的标志性品牌,为擦亮这一“金字招牌”,区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扩大影响。在品牌形象上,进一步畅通“12315”“12345”消费者投诉举报渠道,常态化畅通24小时人工服务,抓好热线电话100%接听率,充分利用“一会两站”和“五进”单位、采取上班讲解消费维权等渠道,鼓励群众参与其中,形成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关心的社会氛围;在品牌维护上,严格执行政府系统“六条禁令”,深化作风建设,做到依法依规执法办案,严格按照“三重一大”监督程序规范管理,开设监督投诉,设立举报信箱,公开举报电话,接受职工群众监督,确保执法办案零腐败;在品牌管理上,以宣传为引领,统筹运用各种资源,对行动进程进行全方位、全渠道、全覆盖的立体化宣传,将LED、专栏、横幅等传统模式与微信等新兴媒体相结合,实时宣传行动开展情况、巩固行动成果,打好持久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