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应急管理局突出“六个有”系统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

2021-04-19 17:22: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徐浩程

   何联碧 郑毅 巴中频道 马小米 

   今年以来,巴中市巴州区应急办突出抓好各乡镇(街道)“六有”以有班子、有机制、有预案、有队伍、有物资、有保障为主要内容的乡镇(街道)应急能力标准化建设。

  细化建设标准

   整合原基础安办、应急办、减灾办的职能和人员,组建应急管理办公室,落实专业人员负责。同时,出台《关于规范全区视频调度工作的通知》细化调度方式、调度频次、调度记录、参会人员、报告词、标牌、座牌、视频会议维护等建设标准。通过不断细化基层应急系统“两端”的建设标准,以确保该区视频调度有序使用,为各类事故灾害和自然灾害应急救援工作有效展开提供坚实保障。

   量化指挥调度

   通过结合常规调度、紧急调度、节假调度等调度方式,统筹兼顾各基层辖区重点工作任务的同时科学量化调度频次。2021年以来,巴州区应急办累计开展全区视频调度8余次,专项调度20余次,定点抽查调度40余次。

   深化督查整改

   4月以来,巴州区应急办工作人员通过现场查阅与视频终端测试的督查方式,坚持以发现问题、整改问题为导向,发现系统维护问题50余条,调度记录不规范问题100余条,现场指导立即整改问题130余条,规定限时整改意见20余条。

   下一步,巴州区应急办将不断完善各乡镇(街道)“六个有”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应急委及安委会、减灾委的统筹协调作用,推进构建基层“统一指挥、权责一致、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权威高效”的应急管理体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