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唤醒“沉睡撂荒地” 变回百姓“致富田”

2021-05-11 15:29: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徐浩程

王灼华 邓冰秀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起步之年。面对大量农村劳动力外出,荒地耕种难,效益差的制约瓶颈,巴州区曾口镇按照全区撂荒地整治要求,坚决防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以撂荒耕地复耕复种作为新机遇,让荒地逐渐变回“致富田”。

    在曾口镇雁桥村,村民们利用晴好天气,忙着拉线、翻土、打窝栽种枳壳苗,放眼望去,田间地头人头攒动,一派繁忙复耕的景象。

     “这个枳壳苗栽的时候一定要把土壤培紧一点,需要把枳壳根系与土壤完全粘在一起;如果枳壳栽下去不培紧土壤,它悬在空中苗就不容易成活。”技术人员在荒地正在给村民们讲解栽种枳壳苗的注意事项。

    今年来,雁桥村已完成200余亩撂荒地的复耕复种,全部用于种植枳壳。雁桥村党支部书记彭长春介绍道“目前复垦的这片栽种枳壳约5000株,争取在五天之类全部栽完,让枳壳苗早一天下地、早一天成活,老百姓早一天受益。”

     眼前的这块正在栽种枳壳的地方在半个月前还是长满杂草的荒地,近年来,雁桥村由于年轻人大多数外出务工,缺少劳动力,部分耕地常年荒废。为有效遏制耕地撂荒,盘活闲置土地,雁桥村积极做好复耕撂荒地的同时,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

    “我们老两口年龄都大了,家里的土地做不过来,这块地荒芜很多年了,看着让人心痛又无奈,正好把土地流转给村上,这里离家也近,天天来务工,挣点钱还可以照顾家。”种了一辈子土地的村民张国群说道。

    据了解,曾口镇采取“村镇引领、业主农户参与”的模式,因地制宜选择种植品种,着力解决耕地撂荒问题,向荒地要效益,加大撂荒地复耕,做到应耕尽耕、应种尽种,让千亩撂荒田地重现生机。

  目前,曾口镇撂荒耕地复耕复种面积1600余亩,占撂荒耕地总面积2100亩的76.19%,为全镇产业兴旺、农民增收致富提供最基本的物质保障。“下一步全镇范围内将持续开展撂荒地整治,盘活土地利用,增加农民收入,为乡村振兴增添活力。”曾口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贾新平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