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全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05-17 10:42: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徐浩程

    杜渊

    5月9日,为期近半个月封闭式维修的巴州大桥(巴河1号大桥)正式双向通车,较原定时间提前9天完工。这仅是巴州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在项目工作一线提升为民服务能力的生动实践。

    该区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要求,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认真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以市民诉求“大起底”为抓手,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全力建设清爽巴州、奋进巴州、幸福巴州。

    深耕“责任田”

    “坚持联系实际,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扎实抓好抓实‘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用心用情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区委主要领导无论是在大会上,还是在调研中,多次强调要让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不断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的具体行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知责思进,高位推动。全区把学习党史同办好群众的身边事结合起来,印发《开展市民诉求“大起底”工作方案》通知,在全区主城区全面收集市民在市政建设、社区治理、公共服务、政策兑现等各大领域存在的合理诉求,分级分类办理一批民生实事。

    该项工作从4月开始,将持续到12月31日,分宣传发动、排查收集、诉求化解三个阶段,已完成前两个阶段。截至目前,全区组建宣传队伍57支,走访群众共计66775人,设置诉求收集箱15个,收集到市民诉求16564条,经过整理合并后共有10711条。

    东城街道办农行小区有居民反映小区内无路灯,夜晚通行不便;大东社区中洋小区有居民提出诉求,希望在小区内安装健身器材;江北街道办名都小区有居民反映外墙瓷砖脱落问题……目前,针对一些能及时处理的市民诉求,社区以及街道办已经在为市民处理,得到了及时化解。

    该区提出,针对市民反映的诉求,属于政策咨询类的,要求自交办之日起15日内办结;属于意见建议类的,责任单位对诉求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逐项研究回复,并对群众做好政策解释工作;针对短期内无法彻底化解的求决类诉求,责任单位自交办之日起15日内制定化解方案……

    “市民诉求‘大起底’工作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分级分类查摆各领域、各环节存在的问题,根据群众反映问题的轻重缓急程度,实行‘小事社区做、难事街道办、大事区上管’,分类化解、逐一销号。”巴州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勇挑“千斤担”

    5月7日上午,随着挖掘机的轰鸣声,西城街道云屏社区外贸小区内已存多年的违章建筑应声倒地,小区改造违建拆除工作拉开序幕。拆除现场,工人师傅正有序地进行顶棚钢架和墙面设施拆除工作。

    整治老旧小区,提升居民生活环境,是巴州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西城街道办事处从小处、细处着眼,对辖区老旧小区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摸底调查,并积极回应群众期盼。

    “截至目前,对辖区的两个社区拆除违建房屋17处,共计600平方米,拆除墙面违章设施2处,违章LED招牌1处。”西城街道办事处相关人员表示,将开展“党员亮身份,为民办实事”主题活动,加大创文整治力度,扎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按照《巴中市巴州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要求,全区各级党员干部带着真感情,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围绕重点项目、营商环境、乡村振兴、群众就业等,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把“等群众上门”变为“送服务上门”。

    如今,各方力量正加速汇聚,切实为群众解决了一批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加充实、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枣林镇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组织40余名人大代表和机关党员干部在青南村枳壳种植基地,与农户挖坑、栽苗、浇水,50余亩田地全部披上了“绿装”,着力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助力乡村振兴。

    学史力行办实事,志愿先行暖人心。区妇联联合巴中莲山湖新区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和巾帼志愿者深入清江镇大观梁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茶园基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帮助解决茶园采收劳动力短缺问题,以实际行动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建5个专班,深入乡镇(街道),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补缴政策宣传,指导未参保人员进行补缴,精准参保扩面。截至目前,全区已完成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补缴2.2万人。

    点亮“为民灯”

    近日,走进玉堂街道北龛社区三组,社区工作人员正忙着清理社区杂草、垃圾,同时通过开设创文广告宣传栏、创文音响,积极营造创文氛围。看着眼前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社区居民连连称赞。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自相关工作启动以来,玉堂街道党工委迅速行动,通过召开专题会、开展联合执法、整治突出问题、开展创文大兜底等方式,多措并举做好创文和创卫复审工作。截至目前,共排查问题50余个、治理突出问题10余处。

    责任在肩上,人民在心头。全区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推出一系列便民举措,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既立足当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确保干一件成一件,又着眼长远、完善为民服务的机制建设,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

    区公安分局结合工作实际,特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九条便民利民措施,包括增设查询窗口、提供身份证办证照片“多拍优选”服务、推行流动车管所、为特定人群提供交通保障服务、发布交通安全信息、实行农村交通事故快处、简化救助基金审批流程、推行工作日集中专项审批服务等内容。

    区人民法院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重要内容,通过打造“24小时自助法院”,当事人可以任意时间在自助设备上通过刷身份证,快速进入系统实现自助立案、阅卷、查询开庭公告等业务的办理。

    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主动为重大项目、民生项目及紧急项目开辟“绿色通道”,按照“能快则快”“能简则简”“能优则优”的原则,采取提前预约、同步操作、优化流程、延时服务、跟踪服务等方式,对进入绿色通道的重点项目进一步简化办事环节、压缩时限、优先安排、限时办结。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大道至简,行胜于言。一件件实事,办进了万千群众的生产生活中,也办到了群众的心坎上。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为群众办实事”永远在路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