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市场监管局召开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疫情防控培训会

2022-03-17 20:15: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徐浩程

李小林 巴中频道 马小米

为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的疫情防控策略,进一步做好冷链食品安全监管及疫情防控工作,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近日,巴州区市场监管局召开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疫情防控培训会。该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秦娅、区综合执法大队分管负责人、各市场监管所分管负责人、食品生产流通股全体成员、全区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近期疫情防控情况,传达了省、市、区关于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精神,组织学习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的《冷链食品生产经营新冠病毒防控技术指南》(第二版)和《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过程新冠病毒防控消毒技术指南》(第二版),并就日常监管中企业履行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制度,落实人员健康信息登记,加强冷库环境清洁消毒、从业人员个人防护措施等内容对参会人员进行了培训,要求各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提高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意识,对标管理指引全面梳理防控风险点和薄弱环节,确保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各项制度和措施落实到位。

秦娅强调:要认清形势,坚决保持思想上的高度重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每一个企业每一个员工都要紧绷疫情防控弦,切莫抱有侥幸心理,触碰法律红线。这是一项长期性的挑战,务必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严肃对待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要靠实责任,坚决落实冷链疫情防控各项制度。生产经营主体是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的第一责任人,要务必执行好进口冷链食品“川食安”全链条追溯制度,严格落实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建立购销台账等制度,要细化各项防控措施,加强政企沟通,形成防控合力。特别是对“入川首站”的进口产品严格执行入仓制度,进入集中监管仓,统一核酸检测、消毒,出具出仓证明再入市,要索取海关检验检疫证明和核酸检测报告,严防来源不明和“四证”不全的冷链食品进入本地消费市场。要加强从业人员的管理,做好健康防护,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要做好定期核酸检测,持有效健康证明上岗,积极配合做好疫苗接种工作。对川内来源的进口冷链食品要严格查验“三证明一信息一报告”,实行报备制度;要从严执法,坚决打击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违法行为。冷链物流疫情防控是一项底线工作,针对防控工作落实不到位、屡教不改的生产经营单位,坚决从严处理,构成犯罪的,坚决追究刑事责任,以“严执法”倒逼“真整改”。绝不放松、慎终如始抓好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筑牢进口冷链食品常态化疫情防控屏障。

会议最后,各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签订了《冷链食品生产经营疫情防控告知书》和《巴中市巴州区冷链食品经营单位自查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