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色惹人醉,巴州乡村旅游上热搜

2022-03-17 17:56: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徐浩程

肖康 屈锦泽 巴中频道 马小米

全市首届文旅康养发展大会召开以来,巴州区按照“产城相融、景城一体”的理念,着力打造城市休闲和城郊文旅康养示范区,以品牌创建、品质提升、丰富节事活动为抓手,大力宣传推介乡村旅游资源,助力乡村振兴,真正让城郊游、乡村游走上“热搜榜”。

坚持因地制宜,明确发展定位

三月的巴州大地到处生机盎然。在长潭河村桃园里,村民王成山正在忙着指挥工人布置充气球的摆放。“一定要把绳子固定好,气球的高度也要错落有致,不能放得太密。”考虑到桃花花海开幕当日游客数量较多,王成山对安全问题考虑得非常细致,大到整个现场的规划布置,小到路径铺设、桌椅摆放。

化成镇长潭河村依托山水化湖4A景区和桃园、李园等资源,借力天马山至化湖旅游环线重要节点,全力打造乡村田园村落样板,村民在产业发展、乡村旅游实践中率先尝到“甜头”。记者从长潭河村委会得知,为满足参观游客的实际需求,今年村委会开放了部分聚居点空旷区域,新增小火车、网红桥、充气城堡、风筝走廊等游乐设施、观赏点,同时引进并规范设置小吃摊位区,游、玩、吃、住等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村支书杨秀春坦言:“乡村旅游不仅要把游客朋友引得来,还要留得住,真正让大家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近年来,巴中市巴州区立足山水资源禀赋,充分发挥主城区在区域文旅经济发展重要枢纽地位和带动作用,做好城郊文旅康养文章。城郊游、乡村游成为巴城市民周末出行首选,不少景点成为网红打卡地。

在深度谋划文旅融合发展的同时,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纪念川陕革命根据地创建90周年等主题,创演一批富有巴州特色、符合时代要求的文旅精品力作。持续实施“精品剧目进巴中”“周末剧场”等惠民工程,推动《周永开》等优秀文艺作品巡演展演,组织开展传统文化进街区、进景区、进园区活动,不断推动文旅融合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满足游客所需,突出特色亮点

“嘿哟!嘿哟!加把劲啊!”3月15日,三江码头,伴随鼓手的鼓点,三江口社区龙舟队正在进行日常训练,为迎接夏季龙舟比赛做足准备。趁着中途休息时间,龙舟队队长张发德细心讲解:“大家要掌握好节奏,从入水、拉水到桨出水,必须保证姿势和用力时间一致,不能自乱阵脚。”

春分将至,三江镇民主村油菜花开得正盛。“这里依山傍水,既可以闻扑鼻的油菜花香,又能欣赏水乡美景,真让人流连忘返。”刚刚过去的周末,市民杨先生带着家人来到这里踏春赏花,感受颇深。

近日,以“春萌油菜花 醉美三江畔”为主题的短视频在微信朋友圈传播开来,浏览、点赞人数不少。而这段视频正是为吸引市民做客三江镇而开展的前期推广。据三江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大力发展农旅、文旅融合,去年开始,该镇就利用比较平坦的田地有针对性地种植粮油作物,在保证村民收成不减的前提下,积极谋划乡村旅游新门路,吸引游客前来赏花、消费,助力美丽乡村建设。“除了享受满园春色,观摩龙舟训练,我们还安排了稻田摸鱼、自助烧烤、汉服表演、水上观光等参与体验内容,并在重要场所设置引导志愿者,保证疫情防控到位和市民出行有序。”三江镇相关负责人说。

“文化+旅游”“互联网+旅游”.......近些年来,巴州区在文旅融合发展中,主动打破传统模式,不断在宣传推广、项目策划、营运销售等方面进行大胆尝试,系列短视频策划、节庆搭台、沉浸式体验等举措带来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优势明显,龙舟节、油菜花节等文旅节庆活动和区域特色节会品牌初见成效。

落实“创建为纲”,聚力提档升级

“目前,天马山森林康养旅游度假区(二期)已经完成游步道、观景平台建设,5条丛林穿越线路也进入收尾阶段,3月底实现运营,游客又多了休闲度假、亲子游乐、森林探险的好去处。”项目实施单位工程负责人介绍。

据巴州区景区建设管理中心介绍,作为创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天马山森林康养旅游项目二期建设内容包括度假区入口服务区、多功能会议中心、森林乐园、瞭望塔、连接旅游绿道游步道环线、观景平台、生态停车场等。为推进天马山省级森林康养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下一步将加快度假区总体规划修编和创建指导,加强与创建成员单位沟通联系,压实创建工作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对标补齐短板。

为贯彻市委突破文旅康养首位产业发展的总体要求,加快“四区共建”,建设城市休闲和城郊文旅康养示范区,巴州区在文旅项目建设上持续加力,充分发挥A级景区“龙头”作用,加快实施莲山湖湿地公园、莲花山山地运动公园、南坝老丝厂“巴城记忆”文旅综合体等重大文旅康养项目的培育、包装储备、推动落地。“我们将继续加强文旅推介、招商引资力度,以项目带动文旅发展迈上新台阶,更好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巴州区文广旅局负责人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