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有温度 巴州区市场监管局推进“首违不罚”工作

2022-05-10 14:03: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徐浩程

王柱 巴中频道 谭裕骑

近日,巴州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某口腔病医院实施监督检查,发现该医院经营场所内发布有未表明文摘等引证内容出处的广告。其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的规定,应由市场监管部门责令停止发布违法广告,并处十万元以下的罚款。鉴于当事人系三年内首次违反市场监管领域法律法规规章,危害后果轻微并主动改正违法行为,符合《四川省市场监管领域“首违不罚”清单适用规则(试行)》第二条、第三条、第五条及第十六条的相关规定,巴州区市场监管局依法对该医院的上述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

“感谢市场监管部门的悉心指导,让我明白了广告发布必须要符合法律规定,这是对我的一次高质量普法,更是对我管理经营的培训,我以后保证不再有类似行为”,该医院负责人对市场监管感谢道。

这是巴州区市场监管局践行“首违不罚”制度的典型事例,也是巴州区市场监管人加强行政执法的同时体现执法温度的一个缩影。

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实现行政执法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巴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执法过程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关于“首违不罚”相关规定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为本,助力企业发展,广泛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柔性方式,引导和督促企业守法经营,诚信服务,为市场主体发展壮大提供宽容的法治环境。但对食品药品安全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则加大执法力度,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让人心服口服。

“首违不罚”制度实施以来,巴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共计开展行政约谈13次,行政建议26次,责令整改38件,办理不予处罚案件6件。对法定条件下企业轻微违法行为,给予容错改正机会,优化了巴州区营商环境,激发全区市场主体活力,获得市场主体点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