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应急管理局:线上线下联动 驻村工作队助力农户解愁难

2022-06-06 21:46: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徐浩程

刘强 巴中频道 谭裕骑

“老冯,不要着急,桃子的销售问题,我们帮你解决。”近日,巴州区应急管理局挂包村佛龙村村民冯学兵家中约2亩桃子熟了,受多种因素影响,桃子的销售问题让冯学兵犯了难。

“如果不及时采摘销售,很快桃子就会自动脱落或被鸟类吞噬,会给农户造成不小的损失。”巴州区应急管理局驻村第一书记何联碧介绍,驻村工作队得知消息后,帮助村民联系了销售渠道,并呼吁单位职工一起购买,为其解决后顾之忧。

“我来十斤、我要二十斤......”6月1日,巴州区应急管理局组织员工集体购买,不到一个小时,就抢购400余斤。“有驻村工作队的帮忙,我家桃子今年不愁卖。”冯学兵笑着说。

据了解,为了让当地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巴州区应急管理局自驻村帮扶以来,通过不断走访调研,科学规划产业布局,在佛龙村发展起了枇杷、橘柑、桃李、生姜等产业。目前,佛龙村已经形成农产品成多元化发展趋势,枇杷、橘柑、桃李等水果年产量约20吨,生姜年产达20余万斤。

产业发展起来了,如何打开销路,守住果农的“钱袋子”,护好群众的“果篮子”?对此,驻村工作队积极为村民寻找销售渠道。

“我们不光拓宽线下销售渠道,还通过线上平台帮农户销售。”何联碧介绍,他们利用APP、微信、小程序等,搭建线上宣传渠道,利用邮政物流运输网络,让佛龙村的农产品走出巴中。今年来,该村已累计线上销售枇杷、桃子等农产品2000余斤,销售额近20000元。同时,村里还主动对接机关单位、行业协会、爱心人士等采取“以购代捐”“以买代帮”方式采购农产品。今年来,帮扶代购10批次,销售金额2万余元。

销售渠道打通了,村民们的腰包也鼓了起来。据了解,2021年,全村脱贫户经营性收入占比16%,同比增长4%,全村年人均经营性收入达到1400余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