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患于未“燃” 国网巴中供电公司多措并举防山火

2024-03-11 14:15: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殷鹏

杨宗国 陈博 王志刚 巴中频道 谭裕骑

“大家留下打火机,进山不带火……”3月11日,国网巴中供电公司运维人员和台区护线员在巴州区天马山镇方碑村10千伏化南线开展防山火特巡。

据悉,10千伏化南线是国网巴州供电公司唯一一条穿越林区的线路。“今天我们巡视的化南线就是易发山火地段。”化成供电所运检人员张黎民介绍说,化成辖区山多林密,仅输电线路长度就有200多公里,为避免山火危害到输电线路和电力设施,公司通过线路特巡与以往巡线资料相结合的方法,从防治上下功夫,分片、有序开展线路精准保护工作。

为更好发挥宣传效果,该公司将传统的台区经理变身为护线员,集中式宣传改为有针对性地“点对点”宣传。“我们在重点线路周边,以台区经理分片区宣传,利用他们对当地地形与村民熟悉等有利条件,开展防山火与电力设施保护条例等宣传。”国网巴州区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除此之外,该公司还积极主动与巴州区应急办、林业、气象、消防等专业部门沟通联系,掌握线路经过地带天气变化情况,实时了解山火危险等级,一旦发生山火将立即与相关部门单位联系并配合好扑救行动,建立多方面联动机制,确保在第一时间了解山火隐患情况。

“除了常规巡线,我们还要对铁塔上的实时监控设备进行维护。”张黎民介绍,精细分工巡线任务,准确了解线路状态,“人、机”配合,使隐蔽的山火点全方位、无死角暴露在外,确保了输电线路的安全稳定运行。

据了解,目前,该公司现有台区经理兼护线员117人,他们通过各级防山火微信群进行管理,以“发现隐患录视频、每日按时一汇报”的方式,真正做到每一个隐患点均有专人进行护线、有专人开展宣传,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理,全面消除辖区内森林火灾隐患,严防山火于未燃,确保电网稳定运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