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川日报社论|坚决攻克凉山深度贫困堡垒

www.scol.com.cn  (2018-06-21 15:10:51)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高启龙  

    向凉山州深度贫困发起总攻,决战决胜、不胜不休!

    省委、省政府昨日召开省综合帮扶凉山州打赢脱贫攻坚战动员大会,采取前所未有的超常举措,发出攻坚必胜的誓师号令。这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坚决啃下凉山彝区脱贫这块“硬骨头”的鲜明态度,充分彰显了省委、省政府坚决打赢凉山州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坚定决心。全省上下、各个方面务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要求上来,以最大的决心、最有力的行动,聚力聚焦,精准施策,综合帮扶,坚决攻克凉山深度贫困堡垒,确保凉山州如期完成脱贫任务,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站位高,认识才深,方能行动自觉。凉山州是我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是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深情牵挂的地方。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凉山州脱贫攻坚作出重要指示,特别是今年春节前夕,总书记不辞辛劳深入大凉山腹地,看望慰问贫困群众,现场指导脱贫攻坚,强调“无论这块硬骨头有多硬都必须啃下,无论这场攻坚战有多难打都必须打赢,全面小康路上不能忘记每一个民族、每一个家庭”。党中央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扶贫思想的重要指引,为我们全面打赢凉山州脱贫攻坚硬仗提供了根本遵循,倍增了信心与干劲。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凉山州目前面临着深度贫困与恶劣自然条件、薄弱基础设施、落后思想观念等相互交织的突出问题,脱贫攻坚形势严峻复杂、任务繁重艰巨,可谓典型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只有举全省之力,采取超常规的支持举措,拿出超常规的工作力度,才能真正拔掉“穷根”,实现凉山彝区稳定脱贫、高质量脱贫的目标。

    为帮扶凉山州脱贫攻坚,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精准施策综合帮扶凉山州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意见》,制定了《凉山州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队选派管理实施方案》,给予特殊的政策支持,强化综合帮扶力量。这一系列超常之举,是坚定贯彻习近平扶贫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对四川以及凉山州脱贫攻坚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是贯彻精准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标本兼治破解凉山州脱贫难题的务实之举,是坚决打赢凉山州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迫切需要,对于一举破除凉山彝区贫困坚冰、改写长期落后面貌,推动实现历史性、跨越性变化,促进凉山彝区等民族地区繁荣发展、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战鼓催征,军令如山。打赢凉山州脱贫攻坚硬仗,时间紧、任务重、挑战多、要求高,没有任何退路可走,没有任何借口可讲,没有任何松松劲歇歇脚的回旋余地。当务之急,全省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凉山州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以对历史负责、对凉山人民负责的态度,拿出时不我待的责任感、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全力以赴推进凉山州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要准确把握总体要求,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聚焦贫困对象,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下足“绣花”功夫,确保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要聚焦产业发展、扩大就业、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禁毒防艾、住房和基础设施建设等脱贫重点难点,实打实、硬碰硬地干,以“钉钉子”精神坚定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落地见效;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紧压实责任,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攻坚克难、决战决胜的斗志和求真务实、苦干实干的作风,团结带领彝区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用超常努力、辛勤劳动换来凉山彝区“旧貌换新颜”。

    到2020年如期全面高质量打赢凉山州脱贫攻坚战,使彝区群众千百年来存在的深度贫困问题历史性地得到解决,这是极其光荣而艰巨的事业。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牢记重托、不辱使命,迎难而上、奋发有为,万众一心夺取凉山州脱贫攻坚全面胜利,让曾经“一步跨千年”的凉山彝区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