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把握乡村振兴“四个原则”

www.scol.com.cn (2018-11-13 15:00:02) 来源:巴中日报
编辑:高启龙  

    市委书记罗增斌在全市乡村振兴大会上明确指出,要注重科学谋划规划先行;要注重城乡融合改革创新;要注重分层分类试点示范;要注重问题导向重点突破。切实把握这“四个原则”,是各级党政、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的基本准则。

    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导力量,党委、政府这只“有形的手”的作用发挥务必要有边界、有清单,要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所为,就是要把党委、政府应尽的公共责任、公共义务担起来;有所不为,就是要把那些能够交给社会办的事情最大限度地交给社会去办。只有这样,党委、政府才不会唱“独角戏”,才能整合各种力量共同发挥作用,才能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

    切实把握乡村振兴“四个原则”,是针对各级党政如何发挥主导作用而言的,也是给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在主导乡村振兴进程中立下的四个规矩或四个带方向性的工作指南。“科学谋划规划先行”,这是市场无法办到的事情,必须由党委、政府主导;“城乡融合改革创新”,前者是潮流,不可逆潮流而动,后者强调体制机制的调适,属于上层建筑范畴,非自上而下的顶层安排不可;“分层分类试点示范”和“问题导向重点突破”是解决工作方法问题,是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工作作风的具体体现。

    乡村振兴“四个原则”,属于工作理念范畴,具有宏观性,因而在实际工作中容易出现偏差,容易出现相互推诿、互不买账,乃至“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现象,这是必须要警惕和杜绝的。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看实际成效,以生产力标准为标准,要以“抓住老鼠就是好猫”作为评判依据。

    当前正值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第一阶段,各种问题、各类矛盾错综复杂、相互交织,不采取问题导向和分层分类指导办法,不运用试点示范、重点突破手段,根本无法推进工作。新时代,城乡融合发展已成煌煌大势,只有改革创新,才能主导发展。未雨绸缪,规划先行,规划管总,这是实现乡村振兴蹄疾步稳、井然有序的前提,也只有党委、政府才能把这件事办成办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