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形势下发挥街道人大的职能

www.scol.com.cn (2019-01-03 15:34:2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街道人大工委是区人大常委会派驻在街道办事处的工作机构。虽然没有选举任务,但街道人大工委工作的状况,直接关系到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在基层的实施和我国民主政治建设的进程,随着乡镇(办事处)综合配套改革的推进和办事处职能的优化,街道人大工作面临着新的形势,对如何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街道人大工作还需要不断探索。
    一、做好街道人大工作必须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党领导下的民主政治制度,离开了党的领导,就不可能发挥人大的作用,也就不可能保证人大工作的正确开展。作为街道人大必须时刻绷紧党的领导这根弦,始终坚定不移地把人大工作置于街道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除了每年要向街道党委报告工作外,凡是人大开展的重要工作,都要积极主动地向街道党委请示,以取得街道党委的同意和支持,事后及时向街道党委汇报,以听取街道党委的意见。由此,玉堂街道党委一直对人大工作非常关心、重视。一是切实把人大工作列入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每年定期听取人大工作汇报,对人大提出的工作及时研究,作出安排,对人大工作和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帮助解决。二是做到三个保证。即:时间保证,不管中心工作再忙,突击任务再重,人大工作、代表活动从不受影响;力量保证,配齐了专职人大主任和工作人员,并注重从政治观念强、素质高、作风正派、年轻有为的科技致富带头人中选出市、县人大代表,提高代表参政议政的水平;经费保证,代表活动经费足额列入同级财政预算,活动室建设、代表视察、代表活动、报刊征订等经费实报实销。三是政治上关心,生活上帮助。一直坚持人大主任列席书记办公会、党委会议,人大主任的政治待遇、生活待遇基本与书记等同。
     二、做好街道人大工作,必须经常组织代表开展各项活动。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基础和依托。为促进代表依法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街道人大工委经常组织代表开展活动。一是抓学习培训,提高代表素质。街道人大工委每年组织市区人大代表集中学习一次;各代表小组每季度组织代表学习一次。为便于代表学习,我们还为2个代表小组订阅了《人民权利报》、《民主法治建设》等报刊杂志。同时,为提高代表的地位,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宣传《代表法》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等。二是联系群众,走访选民。要坚持以人为本、以民为重,提高认识,把信访工作贯穿于人大各项工作的始终;健全机构、完善制度、强化措施,提高信访工作质量和效率。让代表深入群众,融入社会,了解社情民意,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为群众办实事。三是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开展执法检查和视察。我们每年都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和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有重点地组织检查和视察,组织市区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年度工作考核、党政班子成员述职述廉等热点工作,同时多次组织人大代表对退耕还林、强农惠农政策兑现、宅基地审批、计划生育以及农村合作医疗、救灾物质和粮补资金发放等工作进行了检查和视察。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及时进行纠正。四是依法实施代表监督。组织代表依法实施监督,不断选准监督内容,拓宽监督渠道,完善监督措施,力求人民满意、群众拥护。
    三、做好街道人大工作,要充分发挥街道人大工委的作用
    街道人大工委应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工作内容,围绕乡党委的工作重心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切实履行各项职责。一要增强责任意识,搞好街道人大工作,人大工委的作用至关重要。街道人大工委和人大工作人员要振奋精神,转变思维方式,消除“二线工作”和“无所作为”的陈旧观念,积极适应民主法制建设的新形势,在其位、谋其政,增强做好街道人大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增强履职为民的使命感。二要完善工作制度,加强规范化建设。街道人大应建立健全人大工委成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代表小组活动、办理来信来访、办理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以及组织代表视察等制度,建好选民登记簿、代表小组活动记录簿、人大工委会议记录簿、来信来访登记簿、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及办理登记簿、文件登记簿、和代表花名册,实现工作规范有序。三要围绕街道党委工作中心,积极履职行权。人大工委会议要切忌开成街道党委、办事处的工作会议。应针对实际,把本街道带倾向性、长远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作为审议、决定和监督的重点。个别情况可以报请区人大常委会把握。当前,城郊结合部各类矛盾凸显,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增多,街道人大工委要善于通过街道人大协调各种利益和矛盾,把事关全街道的重大决定变为全街道群众的共同奋斗目标,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总而言之,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在法律规定的基本原则的框架内,在方法上、理念上、制度上用科学发展观来指导创新人大工作,针对街道人大在行使决定权、监督权中遇到的新情况,积极探索具体操作的新方法,按照“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原则,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建立和完善一系列的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推进街道人大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和制度化,依法履行好人大工作职责,为实现办事处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充分发挥好街道人大工委在基层工作的优势和作用。(巴州区玉堂街道人大工委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