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玉堂产业发展的调查和思考

www.scol.com.cn (2019-01-03 15:52:4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近年来巴州区玉堂街道办事处坚持以“合作、发展、绿色、共赢”为宗旨,牢固树立城乡统筹的思想,抓住机遇,加快产业发展,做强做大产业支撑,有效推动“三农”实现城乡同发展共繁荣,按照“一年有起色、三年见成效、五年上台阶”的发展思路,着力构建全新的农业产业化发展模式,结合“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对街道的农业发展进行了全面的调研,针对农业产业发展我有以下几方面的思考:

    一、农业发展现状

    玉堂街道办事处地处城郊结合部,是纯农业办事处。全办事处辖3个居委会、11个村、99个村民小组,居民5426户,总人口21374人。农村劳动力资源分布中从事第一产业的人员占绝对的优势,近年来,玉堂街道面对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不断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全街道农业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格局初步形成,培育了一批优势产业和特色产品,为农业结构从适应性调整转向战略性调整奠定了基础。

   (一)优势产业初步形成。根据自然资源优势,历史传统经验和近年来农业发展情况,经过几年来的结构调整,以养殖业、果品、中药材为主的三大产业已初步形成,发展前景看好。

    一是养殖业发展势头强劲。街道森林覆盖率高,有非常好的生态环境条件,生态环境优美,距离巴城距离近,为发展高山无公害家禽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此类产业市场需求潜力大,效益比较明显,为玉堂家禽养殖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办事处抓住这个机遇,及时作出了生态养殖的决策,全街道的家禽存栏达10万来只,生猪10000余头,羊900余头、牛300余头。

    二是水果种植已初具规模。玉堂的水果种植有着传统的优势,其中李子种植的规模较大,目前已达到1384亩,在巴中市内很有名气,每到李子收获的季节,很多外来游客慕名前来采摘。猕猴桃、葡萄、草莓、枇杷、蜜柚种植也呈上升的趋势。

    三是中药材成为亮点产业。街道依托巴州区积极发展道地巴药的政策,大力发展中药种植,作为新兴而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产业,街道给辖区中药材创造很好的发展环境。目前面积已发展到1800亩,将成为秀美玉堂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龙头带动开始凸现。以前,分散的农户显然难以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随着效益农业的发展,给农产品的经营机制带来了创新。近年来,街道的企业的进驻很多的优惠政策,尽可能给农业企业提供发展的空间。目前全街道具有一定规模和辐射能力的农业企业,如佳益欣农科技有限公司、天益富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宏昌农业有限公司等达25家。这些企业把生产、加工、销售联结起来,推动了农工商一体化经营,既促进了农产品加工转化增值,又开拓了市场,安置了农村剩余劳动力,增加了农民收入;既促进了工业、商业、服务业的发展,又对农业起到了积极的带动作用。

(三) 科技助农日益显著。要实现农业产业现代化,唯一的途径在于依靠科技进步,把科技作为农业发展的主要动力,增强科技在农业增长中的贡献率,目前科技贡献率近60%,远高于大田作物。

    二、主要优势

    (一)自然条件优越。玉堂街道位于巴中市城郊,距我市经济最活跃的区域近,该地农产品需求量大,消费水平高,毗邻我市的重要农产品消费市场。玉堂街道环境优美乡,森林覆盖率高,生态环境条件好;且气候温暖、雨量充沛、光照充足、土壤肥沃,排灌方便,农业条件优越,适宜种植的农作物品种多,以上的各种现状,为发展玉堂生态农业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条件。

    (二)生产互补性强。玉堂地貌复杂,有山地、丘陵,形成不同气候环境,有良好的时空互补性。夏季能利用山区气候等自然条件开展反季节生产,在丘陵地带,秋冬春季能发展露地栽培。

    (三)农产品有优势。由于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农产品的质量要求也显得十分迫切。这给玉堂的农产品发展带来无穷的商机,环境优美的玉堂产出的放养家禽、水果、中药材和蔬菜受到极大的欢迎。

    三、存在问题

    (一)农业结构尚处在适应性阶段。玉堂的农业产业化建设虽然有了一定的发展,但还在初步发展阶段,还存在很多差距和需要解决的问题。在农业产值结构中,有少数农民还在观望,效益不高的传统种植业比重仍然较大,效益好的养殖业、水果和蔬菜比重不高。同时,农业生产在品种及栽培上重数量轻质量的观念尚需努力克服,农产品质量还不高;结构雷同现象较为普遍,都在搞特色产业,特色产业的效益却不很显著。虽然确定了主导产业,但多数产业在农村经济中所占份额还比较小,其主导地位还不强。

    (二)产业化程度仍较低体制不适应。长期以来,玉堂的农业生产模式,绝大部分的农业生产还是以农户个体经营为主,农民组织化程度不高,是典型的小生产模式,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单家独户的小农式生产已明显成为市场竞争的弱势群体。这种模式造成了种植随意性大,过量施用农药、化肥、激素等现象难以有效控制,造成有害残留物超标,制约着农产品安全生产水平的提高;主导产品规模不大,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的格局尚未完全形成,比较优势难于发挥;一些传统产品产区,由于规模小,产业链短,产品加工、营销服务等后续产业滞后;产品标准化在单门独户的生产模式下难以实现,产品质量和档次偏低;抗御风险的能力弱,难以稳定实现最佳种植效益。

    (三)农业科技应用推广不到位。农业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越来越多地依赖于科技的进步。农业生产技术集约化程度高,要求农民有较高的科技水平。但目前玉堂街道的科技支撑力仍然不强,多数农民的文化水平相对较低,专业素质较差,技术较为落后,传统耕作和管理粗放,与高标准、高质量的现代农业生产不相适应。现在,全街道的农业科技服务单位1个,总共的农业技术人员3人,而且大多是以粮食为主的农业科技队伍,这已难以适应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需要,也无法进行全面的技术指导。

    (四)农产品的市场价信息不通。农产品的市场价格瞬息万变、供求矛盾转化快,只有及时收集整理发布产销价格和供求信息,才能实现对农业产业生产的宏观指导。目前玉堂农业生产信息收集整理发布工作还不是十分完善,农民盲目生产,造成了巨大的人力、物力资源浪费。

    四、发展对策

    (一)优化农业产业的布局。按照要本着“立足优势,突出特色,依靠科技,面向市场,注重效益”的原则,以区域化、规模化、专业化为目标,根据玉堂的自然条件和生产基础,进一步调整优化区域布局和品种结构,继续积极稳妥发展建设好养殖业、水果、中药材和蔬菜。其中要特色优势区域布局规划,选择在巴中市场具有现实优势和潜在优势、产品商品量大、产业关联度高、生产地域相对集中的农产品为特色优势农产品;又按照自然生态适宜、环境质量佳、生产规模大、产业化基础强、能够集中连片等条件,优先确定为优势区域。 

    (二) 加大科技培训的力度。设法满足农业结构调整对农业科技的迫切需求,搞好农民科技培训,提高农民科技素质是提高农产品竞争力的重要基础工作。要重点开展“青年农民科技培训”、“绿色证书培训” 和“农村妇女培训”,等各种类型的培训班,搞好农民适用技术培训。从本地农业产业状况和农民实际需求出发,安排培训内容,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适用性。

    (三)建立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各类农民合作组织,是联接农户、企业和市场的纽带,对于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促成农户和企业的联姻,建立科学、规范、合理的利益机制具有重要作用。要引导和鼓励广大农户尤其是专业种养大户、科技示范户、农产品购销大户,以及农产品加工经销实体、农业龙头企业等,在自愿互利的基础上,通过土地、资金、技术等生产要素入股,实行专业合作和联合,组建各种专业合作社或专业协会,为分散经营的农户提供市场信息、农资供应、技术辅导、信贷资金和产品加工、贮藏、运销等系列化服务,化解市场风险,提高农业经济效益和农民的收人。

   (四)建立健全农业服务体系。围绕农业产业生产,建立健全的产前、产中、产后全程服务体系,以市场为纽带,实现农资、技术、贮运销的综合配套,农技人员、企业、农民紧密结合,为农业产业提供有效服务。建立农业信息反馈网络和信息服务体系,加大信息的搜集、分析、整理和发布工作力度,通过各种渠道,采取各种形式及时发布生产信息、气象信息、技术信息、市场信息和政策信息等。搞好产品的预警、预测、预报工作,提高对市场供求的预测能力,使农民能在第一时间获得有用的信息,及时应对。要特别强调信息网的覆盖面,信息不仅要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还要为生产者服务,要充当连接产品与市场的纽带。(巴中市巴州区玉堂街道办事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