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别让“机改”成为不作为的借口

www.scol.com.cn (2019-07-01 09:36:2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你看嘛,我们是涉改单位,现在三定方案还没出来,很多事情现在不能定,等过段时间再说吧。”“三定虽然是出来了,很多事情才慢慢开始研究,还得再等一段时间。”近段时间,收到不少办事群众的投诉和抱怨称,他们到一些涉及机构改革单位或部门办事时,部分工作人员会以机构改革为托辞,脸好看,就是事儿不办,想尽快把群众打发走,却在办公室里无所事事,这给不少群众心里添了堵,给机构改革抹了黑,有些不明真相的群众还有挺大的怨气。

   人家位置还没定,摊摊儿还没有铺开,机构整合以后还需要诸多磨合等等,怎么好办事,怎么能办事,怎么不能再等等?听起来还真是让人不得不信服。但实质上,这是在为不办事、不干事、不想办事、不想干事打掩护,这是不作为、慢作为的具体表现。

   客观上讲,机构改革后的很短时间内,可能会存在机构的赋能、工作的调配等方面的原因,存在短时间的“磨合”。但一年时间过半,再以这样的理由“拒客”,这显然就有懒政惰政的嫌疑了。也与党和国家深化机构改革的初衷“南辕北辙”。我们党推进机构改革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加强相关机构配合联动,避免政出多门、责任不明、推诿扯皮,下决心破除制约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的重大举措,目的是为了使党和国家机构设置更加科学、职能更加优化、权责更加协同、监督监管更加有力、运行更加高效。

   这是一种明显的“机关病”。时间不等人,有事往后拖,有事往上推,有事往下压,似乎成了部分机关干部的工作方式和应对潜意识。要知道,时光不等人,一年的时间已经过半,不少事情还没有开张,这显然是说不过去的。当下,一些单位似乎形成了这样一种工作节奏。年底等过年,过年等五一,五一等夏天休假,夏天过后就等十一过完,之后毛毛躁躁寥寥草草开始开年终会,一年到头啥事儿没干,年终总结却也能应付过去。

   这是一种明显的不作为。事业不等人,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对于一些贫困地区来讲,脱贫攻坚事业、乡村振兴事业等诸多活儿都需要务实推进、扎实开展,大多数党员干部都为此项工作昼夜兼程、吃住在村,舍小家顾大家,为群众的幸福奔康作出了巨大努力。而少数干部拿了俸禄不干活,天亮等天黑,开心混日子,这在人格上败人品,品格上败官品,以消极的态度去推进工作的开展、事业的落实,显然是对工作的不负责、对事业的不敬畏、对群众赋予权力的不尊重不珍惜。

   这是一种明显的不担当。机遇不等人,在最好的机遇期里,我们真的需要撸起袖子、需要抓铁有痕,狠狠地抓住窗口期、机遇期,多做民之所想民之所愿的实事,多做让老百姓记在心里的好事,那样才能不枉机遇,不枉“当过一回官”。

   别让机构改革成为懒政惰政的借口,成为等待观望不作为慢作为的借口。(文/高启龙)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