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把握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时代方位

www.scol.com.cn (2019-07-15 15:18:56)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高启龙  

 ——一论贯彻落实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大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明确方位才能找准方向,把握大势才能赢得未来。加快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首先必须科学把握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时代方位。

  四川是历史上最早置县的地方之一,目前是全国县级行政区数量最多的省份。改革开放以来,从“粮猪安天下”解决温饱问题,到深化农村改革奠定农业大省地位;从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造就大批民营企业;从建设新城新区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到优化空间形态推进城乡融合,县域经济在我省各个发展阶段都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全省县域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成为我省加快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的重要支撑。

  进入新时代,我省县域经济发展的内外部条件呈现出新的变化。在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变化的时代背景下,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在县域更为突出,集中体现为城乡区域差距大、基本公共服务能力不足,要求我们加快补齐突出短板,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发展阶段下,县域经济相对于城市经济,转型升级压力更大,但内在潜力也很大,要求我们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在资源环境等约束日益趋紧的要素条件下,县域经济既拥有绿水青山等良好发展本底,又面临传统发展方式的路径依赖,发展的两难多难问题增多,要求我们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更多依靠制度创新、技术进步和人力资本提升;在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重塑城乡关系的空间结构下,资源要素在城乡之间的双向流动明显加快,二元结构加速向融合发展转型,要求我们树立城乡一盘棋理念,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在国家开放战略与区域发展战略交互演进的开放态势下,身处内陆腹地的县域走向了开放前沿,点状孤立的县域经济走向了块状联动,要求我们主动融入内外经济大循环,提高县域开放型经济水平。

  县域经济已进入总量跨越、质量提升、动能转换、城乡融合、开放协同的关键发展阶段,这就是我们谋划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必须把握的时代方位和逻辑起点。

  当前,我省正处于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县域作为经济发展稳定器、资源要素贡献者、生态环境涵养地、社会治理主阵地的地位作用进一步突显。我们必须深刻领会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大会精神,准确把握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辩证分析县域经济发展态势、面临的困难和有利条件,依靠发展破解难题,朝着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动能转换实现突破、财政保障显著增强、民生水平持续改善的目标加快迈进,努力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