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意见箱在检视问题中起作用

2019-08-20 17:16:5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高启龙

畅通民意渠道,要变被动等待为主动出击,主动拓宽收集意见渠道、主动寻找问题
□本报评论员刘志杰
  眉山市彭山区调查发现,当地很多意见箱由于设置不科学,多年来一直处于“空箱”状态,只有灰尘没有“真言”。空挂意见箱而收集不到意见,就是一种形式主义。为此,他们为意见箱“瘦身”,拆除了不必要的箱子,同时加强了对意见箱的管理。
  四川日报日前对这一“拆箱行动”报道后,引发了一些讨论。有人对拆箱表示赞同;也有人说,意见箱毕竟在收集民意上有过贡献,甚至意见箱就是民意渠道的一种化身,拆不拆、拆了后如何收集民意?还应慎重对待。
  怎样对待意见箱?如今,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开展,强调要将检视问题贯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真刀真枪解决问题,不妨先从检视意见箱开始。
  “知政失者在草野”,政策好不好,落实到不到位,还有哪些痛点,这些关键问题,群众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群众的意见也就是查摆问题、检视问题的最佳线索。如何听取群众意见,如何让群众愿意谈意见、谈真意见,重点不在于放了还是拆了多少意见箱。要想检视问题有实效,就必须畅通民意表达渠道。意见箱、热线电话、互联网、以及面对面交流等,都是获取民意的渠道。
  无论民意从何种渠道收集而来,都必须“事事有回音”。不管好不好解决、都要及时给群众一个答复,表明态度,而不是让群众的热心石沉大海。即便传统意见箱“意见越来越少了”,但却不见得问题真的少了。华蓥市整治“僵尸热线”时,当地市民的反馈就点到了根本:“不是不想打,而是觉得打了没多大用!”没回音、答非所问、久拖不改,最终会耗尽群众信任,寒了群众心,阻塞了这一反映真问题的宝贵渠道。所以,无论是彭山改革意见箱管理方式,还是华蓥整治“僵尸热线”,都强调要加强对这些已有渠道的管理,明确回应标准,呵护群众热心。
  畅通民意渠道,更要变被动等待为主动出击,主动拓宽收集意见渠道、主动寻找问题。人终究性格各异、能力不同,未必人人都会写字甚至上网,也未必人人都有勇气自己找渠道提意见。如何让他们愿意发声?一方面,要拓宽意见收集渠道,线上线下结合;其次,要分析意见渠道的不足,比如,别把意见箱放在摄像头下。
  更重要的是,无论是意见箱还是其他常见反映渠道,从性质上而言,都属于相关管理部门被动发现问题。若缺乏主动发现问题甚至苗头的能力,检视问题还是会大打折扣。因此,与其被动等待意见箱塞满民意,不如发挥好调查研究基本功,用好院坝会、阳光问廉、突袭调研……一系列新时代的“意见箱”,让意见提得上来,更让问题查找深得下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