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基层治理的基础性工程——论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

2019-12-25 15:24:0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高启龙

   基层治理的成效如何,人才是决定性因素。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提出,推动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要始终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基层治理的基础性工程,引导更多人才在基层汇聚、在基层成长、在基层成才,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随着城镇化快速推进和市场化改革深入推进,大量人口从农村进入城市,“单位人”逐步变为“社会人”,城乡基层治理发生了巨大变化,对基层人才的需求也随之发生巨大变化。当前,农村致富带头人和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匮乏、城市专业化的社区工作者欠缺,已成为制约我省城乡基层治理效能提升的重要因素。打破基层人才瓶颈,夯实基层治理的人才基础,已是当务之急。

   夯实基层治理的人才基础,要选好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群众富不富,关键在支部”“支部强不强,要看领头羊”,村党组织带头人有觉悟、有干劲、有能力、有群众基础和奉献精神,作风正派、办事公道,才能搞好乡村治理,发展好村级经济。要在全省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以后,完善鼓励乡镇机关和事业单位干部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的政策措施,提倡符合条件的中心村、重点村、特色村党组织书记进入乡镇党委班子。广大优秀农民工在外开阔了眼界,积累了经验,是培育选拔带头人的重要来源,要深入实施优秀农民工回引培养工程,把更多优秀返乡农民工发展成党员、培养为村党组织带头人。

   夯实基层治理的人才基础,要提高基层人才的专业化水平。乡村要重点培养本土人才,通过培育一批“土专家”“田秀才”、产业发展带头人、农村电商人才、农村职业经理人,打造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对教师、医生等专业人才,推行岗编适度分离机制,采取特设岗位等方式引进基层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城市社区要重点打造一支政治觉悟高、业务素养好、服务能力强、群众满意的社区工作者队伍。要研究制定社区工作者发展专项规划和政策措施,推进社区专职工作者专业化职业化体系建设。

   夯实基层治理的人才基础,要加大投入保障力度,稳定人才队伍。在财力许可条件下,适当提高村干部待遇,进一步激发村干部干工作、抓发展的积极性。城市社区要加大激励力度,落实报酬待遇并形成正常增长机制,畅通社区工作者职业发展通道。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不断抓好基层人才队伍建设,为基层治理提供强大的人才基础和动力保障,才能不断提高基层治理效能,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要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