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发展为旅客出行强势“赋能”

2020-02-14 17:54: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刘庆东)过去的一年,是中国高铁跨越发展的一年,是成果丰硕的一年。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到2019年年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13.9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铁将超过3.5万公里,运营里程高居世界第一。

    3.5万公里,一个充满自豪的数字,带来前所未有的时空效应。汉十高铁成为国家八纵八横路网中部地区与西北地区紧密联系的快捷通道,荆楚大地进入高铁时代;京港高铁商合段,郑州至阜阳高铁,郑渝高铁郑襄段等新线陆续开通,中原人民享受高铁释放红利;西成高铁完善西部高铁网络建设,打造西安、成都、重庆黄金三角区。高铁网在全国的覆盖,将影响中西部地区尤其是贫困地区经济发展,通过高铁网络,在方便百姓出行的同时,也创造更多劳动岗位。

    3.5万公里,一个充满创新的数字,创造时不我待的科技成就。从和谐号动车组的引进,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动车组,是中国在轨道交通科研创新上的一次突破和裂变,是结结实实的中国制造。从2008年京津城际的腾空出世,到遍布全国的高铁网络,是中国在世界高铁通车里程的一次超越和引领,是奋发图强的时代印记。11年来,高铁创新与时俱进,成果建设举世瞩目。京张高铁的智能化技术投入,京雄城际开通,都像时代发展的缩影,讲述着中国科技技术穷住不舍的故事。

    3.5万公里,一个充满愿景的数字,展现韬光养晦的外交实践。从李克强总理的高铁外交再到中企参与建设的泰国东部经济走廊连接三机场高铁项目,蒙内铁路、雅万铁路、中老铁路、亚吉铁路等一系列铁路修建,中国科技科技者和工人将优质服务惠及海外,积极推动中国高铁走出去,迎接四方宾客,共享改革开放硕果,广纳百川之言,增进中华文明厚度。

    3.5万公里,中国高铁以谦和姿态阔步前行。对内而言,中国铁路发展的弯道超车,将为高铁强势赋能,助力百姓便捷出行,推动社会经济持续发展;对外而言,中国铁路走向世界,广开友谊之门,展现中华民族博大情怀。中国高铁必将在交流碰撞中砥砺前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