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旅客健康出行构筑坚实“围墙”

2020-02-14 17:56: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刘庆东)为配合各地2月10日前灵活安排工作的措施,进一步方便旅客办理退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再次调整免费退票措施。同时,组织车内分散就坐,近几日,旅客列车客座率将控制在50%左右。

    从全国范围内实行免费退票,延长退票有效期限,提供本人真实手机号码,铁路部门接连发力,为阻断新型冠状病毒传播夯实基础,也保障旅客的财产安全不受损失,发挥出铁路行业的公益属性和社会担当。继续延长退票有效期限,同时组织分散就坐,从旅客售票系统利用大数据技术将客座与旅客精准排布和分配,是铁路大数据运用的成熟,也是保护旅客身心健康,保障安全切断病毒感染“最后一米”有效措施。

    随着信息化发展,例如铁路、电力,银行等国有企业紧跟信息化技术趋势,转化成推动企业经营效益和供给端改革的内生动力。就拿前不久的延长退票期限来说,方便旅客错峰选择退票,也防止一窝蜂扎堆去往车站从而造成交叉感染等出现。2月1日起务需提供的有效手机号码,也是追溯和倒查疑似病例及其密切接触者,配合卫生防疫部门开展工作的服务创新。如今在售票系统根据旅客订单信息,精准匹配到相隔的座位号,也是考虑人与人之间近距离接触所可能带来的危害。

    铁路相较于其他运输工具来说,最大的优势在于运力大,发送量多,不受环境影响。一般来说,为了保障铁路正常的经营效益和运输生产以及旅客购票权益,原则上按照“先来后到”依次按照订单顺序排列座位号。此刻选择分散排列,增加了列车空载比率,尽管企业短时间效益与投入成本不匹配,但从防止疫情二次传播和继续增加,保障旅客身体健康,铁路部们再次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最大化照顾旅客利益,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强大动能!

    大数据的科学利用,归根到底是解决人民的现实诉求。如果想要获得人民的拍手称快,就要学会从大众利益的出发点开展和改进工作。从四次出台退票措施到具备人性化的分散售卖座位号,我们看到的是铁路企业“以人为本”的初心。谁无暴风劲雨时,守得云开见月明,事实终将证明,一个好的企业如果时刻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保障人民切身利益为己任,即使当前面临困难,但也是暂时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