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公安交警战时 “一线”工作法激励全警纵深推进疫情防控

2020-02-19 12:57: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面对来势汹涌的新冠肺炎疫情,为全力打好疫情防控战,四川巴中公安交警系统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重要指示,以战“疫”一线为主战场,启动战时一线思想政治工作,在战“疫”大考中,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标准,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实践内容、作为展现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具体行动,确保全警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增强做好疫情防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信心,树牢决心,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部署。

   警力在一线,战时动员在一线

   面对复杂而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自1月24日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支队党委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先后5次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精神和上级工作部署,将战时思想政治工作与疫情防控工作一起安排、一起推进、一起督导。以支部为建制,组织全警迅速投入一线,加强党的领导,强化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支部为阵地,面向全警开展思想动员,通过公安内网、微信工作群、官方微博等形式推送信息百余条,号召全警发扬“疫情不退、警察不退”的职业精神,增强坚定战“疫”必胜的信心。

   勤务在一线,战时保障在一线

   针对一线警员工作量大、接触群众多的特点,支队党委坚持以“后勤围着一线转、保障走在需求前”为原则,将资源向一线大幅倾斜,以保障身心健康为重点,为一线警员安心履职提供全方位战时服务。物资倾斜一线。面对防护物资紧缺现状,支队不等不靠、积极协调、提前行动,安排专人赴市内外采购口罩11500只、酒精1500瓶、护目镜100 副、防护手套3000双,手持式电子测温仪22台,防护服50套,中药防感汤276袋,以及值班备勤生活必需品,及时发放一线。实战围绕一线。利用“两微一端”向全警转发《新冠病毒个人防护》《公安机关应对疫情的法定职责和权限措施》《防治新冠卫健委膳食指南》等课程,一线大队利用早间上岗前10分钟,到空旷通风场地,少量多批次组织学习防护装备使用和疫情期间工作方法。防控严密一线。严格落实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和上级公安机关要求,加强内部疫情防控,坚持落实“五个是否”排查,每日收集上报全警健康状况;支队机关院内实行封闭式管理,设置专岗专人,测量进出人员体温,严控车辆进出;每日对机关区域、交警岗亭、事故处理中心、办案区域、各个检查卡点进行消毒,联系社区医务工作者,对一线警员衣物消毒。请战支援一线。从支队机关抽调优秀党员民辅警15名参加市局党员突击队,由支队党委成员带队,增援城区一线执勤点位,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飘扬在战“疫”最前沿,引领一线奋勇战“疫”。在战时服务保障和全警共同努力下,截至目前,全市公安交警共检查车辆76598辆、人员112312名,其中湖北籍车辆289辆(武汉籍车辆74辆)、湖北籍人员398名,排查出体温异常3人,疫情防控工作有条不紊进行中。

   责任在一线,战时激励在一线

   战时激励强势跟进、积极作为,充分发挥激励保障作用,为全体参战警员的信心“充电”、动力“加油”。慰问聚焦一线。上级领导多次深入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执勤点督导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鼓励坚守在一线的交警,并送来防护用品和慰问金,同时迅速将市局党委慰问信传达至全警,为战斗在一线警员的子女发放儿童口罩260余个,各级组织和领导的高度关心关怀,极大鼓舞了广大交警的士气,更加坚定了战“疫”到底、不胜不休的决心。镜头聚焦一线。以笔击鼓,撰文助战,镜头聚焦巴中公安交警战“疫”风采,凝聚起全警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积极开展“百名公安抗疫故事”主题系列宣传活动,充分利用简报专刊、公安信息网、双微平台等载体,加强典型宣传,官微发布巴中交警坚守岗位、忠诚履职稿件23篇,其中《战“疫”中的巾帼风采》、 《“最美孕妈”“愧疚的儿子”他们亦是最美交警,向他们致敬!》等感人事迹被多家新闻媒体报道。奖励聚焦一线。深度挖掘集体工作亮点和个人先进事迹,开展“身边的榜样.前进的力量”先进典型选树,每日向省厅总队、市局报送相关先进事迹材料,力争更多先进集体和个人受到上级表彰。截至目前,共报送抗疫先进基层党组织事迹材料4篇,民辅警先进事迹材料14篇,其中4个基层大队、4名一线交警分别被总队通报表扬为抗疫表现突出集体和先进个人。(刘隽  贾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