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昆铁路万人复工诠释为民服务初心

2020-03-03 17:58: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近日中铁21局几十名工人在架设衬砌支护,拉开了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峨米段10标的建设场景。截止当前,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已经大面积复工,近万人奋战在建设一线。

    作为我国高速铁路网“八纵八横”中的重要一环,成昆高铁的修建有利于完善西部地区铁路建设网,加快西部高地经济区发展,同时也将弥补城市交通发展短板,便于四川地区人民出行。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截至去年年底,我国高速铁路总里程突破3.5万公里。路网的日臻完善,不仅将全国各主要城市纳入高铁发展的快车道,也将弥合各区域发展差距,发挥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经济优势,为中西部地区释放更多交通和民生红利。成昆铁路的修建不仅有利于全国高铁网的布局,也将进一步推动自身资源向外辐射,带动脱贫攻坚总目标如期完成。

    在有效做好各项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就像短期内快速建造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一样,工程的建造不仅代表着日夜奋战,坚守一线的中国速度,也代表着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中国精神。服务国家经济发展,服务人民群众方便出行是开展集中建设攻坚战的初心和动力。成昆铁路跨河流、国道、隧道,地势复杂修建难度大。但工期决不能延迟,这些身经百战的建造者们运用自身聪明才智,加大建设力度确保工期按时完成。

    从早期万人建桥、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火速修建,再到如今征服被称为世界三大奇迹之一的成昆铁路。其建设成果彰显着国人的智慧和责任担当,这是天灾面前不向困难低头的倔强,也是众志成城团结一心的坚定信仰。为促进以四川、成都等西部内陆城市的运输和经济发展需求,成昆铁路修建体现出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也展现出中华民族不惧困难、砥砺前行的民族精神与品格。

    建设以防疫为前提,做到健康防控与生产两不误,如今京津冀地区协同发展集中工程开工、长三角地区实行健康码互认机制、返岗返工专业专车陆续驶向用人地区,满足源源不断的企业务工需求。这些事实和实践证明了疫情压不垮中国人民!在保障国计民生的各大工程如期开工面前,中国人民不会服输!刘庆东

    编辑推荐